站内搜索:
重走抗日内蒙古,珍惜当下和平日
发布时间: 2015-09-03 浏览次数: 29

重走抗日内蒙古,珍惜当下和平日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管理学院魏晓静老师指导,吴情情同学带队的“重走抗日内蒙古,筑新农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在经过三天的火车跋涉后于8月29日晚抵达内蒙古海拉尔,寻访内蒙古抗战历史和抗战老兵,重温那段中俄蒙三国共同在海拉尔抗击日本法西斯的烽火岁月,努力学习并传承抗战精神,以此激励我们为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探访战争遗址

8月30日,实践小组前往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通过亲眼目见战争遗迹和历史文物资料,实践小组对于70年前那段烽火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在这里我们重温了苏炳文将军如何领导东北民众抗日救国、内蒙古各族兄弟怎样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抗日图存,以及苏联红军和蒙古军队支援我国革命与日本侵略军英勇作战的历史。最让我们愤慨的是,日军为构建所谓的“东方马奇诺防线”而屠杀我国数万劳工修筑的海拉尔要塞,万人坑内累累白骨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殇。

寻访抗战老兵

饮水思源,回望烽火岁月,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幕后英雄——抗战老兵。8月31日,实践小组在海拉尔区团委副书记万书记的协调下,寻访了海拉尔“爱心家园”光荣院的抗战老兵们。通过院长我们了解到,集养老、医疗、康复、养护、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爱心家园”中集中供养了116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老兵及荣军家属,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护理全部由光荣院的工作人员负责,此外每位老兵每月还能享受1000元左右的津贴。随后,我们与5位抗战老兵中的3位进行了交流,通过他们的口述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英勇作战的老兵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海拉尔当地政府对老兵的关怀保障,也让实践小组感受到和平年代的温暖。最后我们通过管理学院纪念明信片为老兵写下祝福和心里话,向抗战老兵致敬,向他们承诺我们会矢志不渝、努力奋斗,继承并发扬他们的抗战精神。

鲜花祭拜英烈

随后几天,实践小组准备了鲜花拜祭了那位我们在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中“结识”到的抗战英雄——苏炳文将军,苏将军于1931年10月1日在海拉尔向全国通电发起全国全面抗日的宣言,血战江桥,誓师海满,东赴嫩江、北进苏联,是有名的抗战爱国将领。此外,还前往海拉尔苏联红军烈士墓进行祭扫活动,向长眠于此的1086名在解放海拉尔同日军作战时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献上我们真挚的敬意,用我们虔诚的行动让这群国际革命先烈感受到我们对他们血战到底、英勇奋战的精神的缅怀之情。追思先烈,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为正义而战,以及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给我们信心和勇气守护和平、开创进取。

习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讲话时曾说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重走内蒙古70年前的抗战峥嵘岁月,让我们知历史、识英雄、感悟和平之不易,同时也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当代青年身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勇担责任,传承并发扬抗战精神,从伟大胜利向着伟大复兴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