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走抗日内蒙古,筑新农村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5-09-03 浏览次数: 18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北山(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管理学院魏晓静老师指导,吴情情同学带队,文玉城、马东升等8名同学共同参与的“重走抗日内蒙古,筑新农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第一天走入内蒙古的抗日历史。

一个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园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的血泪史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实物,控诉了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昭示后人勿忘国耻牢记历史。

实践小组首先学习的是地上的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大家通过主题广场、地面战争遗迹、模拟战争场景、等内容的学习,见证了日本侵华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和苏炳文等抗战英雄的距离也更近了。

紧接着,大家进入温度仅为4摄氏度、距地面17米左右的北山针地地下筑垒地域是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地下工事遗迹中最复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环形防御阵地,是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日本关东军第80混成旅团的战时司令部就设在这里。这座“地下城市”复原了日军司令部、士兵宿舍、卫生室、通讯室等,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十分坚固,该工程修建过程中,有数万中国劳工惨死在日军的屠刀下,海拉尔北岸的万人坑内的嶙嶙白骨就是铁证。园区地下深沉凝重的气氛让每一位实践成员心情沉重,这发人深省的一幕幕不禁让大家想起进馆时大大的两个字:“勿忘”。

   纪念园参观完成后,组员们向讲解员问起了很多有关海拉尔抗日历史的问题,大家对地下工事遗址背后的历史更是充满了探知精神,在讲解员的耐心解答下,大家通过东北沦陷时期中俄蒙抗日的史实,感受到了东北抗联东北军爱国将士和呼伦贝尔各族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苏联共产党、苏联红军及蒙古军队支援中国革命、与日本侵略军英勇作战的国际主义精神,接受了一次良好的红色爱国教育精神的洗礼,对于战争与和平有了更深一步的感触和认识。

   “重走抗日内蒙古,筑新农村中国梦”小组会以海拉尔的抗日英雄们为榜样,牢记历史,用行动彰显作为中华儿女的责任,为我校学生抗战史的学习与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