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2014级社会保障2班研究生举行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05-29 浏览次数: 48


520下午18:30,管理学院2014级社会保障2班研究生在教学楼C203展开 “学术生活520”为主题的研究生生涯规划交流互动会。本次活动由班长朱晓航主持,邀请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崔睿、2013级班长姚清涛、2013级学术达人周利兵、2013级社保班副班长黎阳以及张佩如共五位在学术、生活、工作、文体各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学长学姐。

交流会由崔睿学长带头开始作交流,他对对其在研会宣传部的任职经历和学校的工作活动经验作了总结,告诉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都要培养责任心,爱好和态度决定结果;张佩如学姐就其实习经历向同学们交流了实习时间选定、本专业对口实习单位和岗位的选择和简历的投递途径,她提醒我们学习和工作如何兼顾,大家对此作了详细记录作为今后经验;接下来黎阳学长围绕论文写作提出了我们在平时应注重积累和文字记录,将想法化为行动,确定清晰目标后不断总结,坚持发出高水平论文,同时爱好诗词的他还和我们分享了其多首自创的诗篇,受到在场同学夸赞;获得“学术达人”称号的周利兵学长同样在学术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指导,包括选题、投稿、改作和期刊阅读等多个环节;最后,热爱文学的姚清涛班长在黑板上板书分享了他近期阅读心得,围绕“大道理听很多,就是过不好一生”的电影台词,从知道、证到、行道、恒道到成道的辩证关系角度,交流了他对实践与认识关系的理解,虽然比较抽象,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接下来,进入到集中互动提问环节,交流气氛更加活跃。多名同学对考证、实习准备和小论文写作等问题较感兴趣,并积极主动向各位前辈讨教经验;学长学姐们依次详细作了解答:人资证、教师资格证重要性;论文选题要贴近实际政策、关注前沿焦点,多看新闻保持思维活跃;投稿适应期刊结构范式较好等。同学们对自己关注的方面细心地记录经验,不断举手争取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借鉴他们研究生期间目前的感受和经验;最后五位学长建议大家加强身体锻炼,学会劳逸结合、调整生活节奏为今后学习事业打下铺垫。

本次交流会各位学长精心准备总结的经历和建议让1年级的研究生同学们受益匪浅,近距离的交流互动使大家感触颇多,收获颇丰,拉近了14级社保2班同学之间的互动,同时更明确了今后提升学术水平的途径和研究生生涯规划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