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割舍不断的那缕悠悠母校情
发布时间: 2014-07-18 浏览次数: 14

“四年里走遍你每一个角落,感受你每一次呼吸,离别是为了回忆。”近日,工程大校友会记者团走访学校材料工程学院2008级校友方基银,自动化(汽车电子工程中美合资)专业2006级校友、“世博女兵”曹正和管理工程系1980级校友汤世强,以探寻校友心中那一缕悠悠母校情怀。

脚踏实地 勇于实践

方基银校友是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级校友,于2011年暑期在上海永丰热镀锌有限公司进行产学合作实习,2012年毕业后留任公司。

上海永丰热镀锌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目前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普通热镀锌企业。公司自2011年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立产学研教育基地以来,与学校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在校学子提供了大量的实习机会与工作岗位。方基银校友便是其中一位。

交流中,方基银校友告诫在校学子,尽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可能会用不上,但专业知识学习仍然是基础,一定要好好珍惜校园里的学习时光。同时,只有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进行自我锻炼,提升综合能力,方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方校友送上了他对母校的殷切祝福,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殷切希望校企之间能合作得更加愉快,实现双赢。

青春热血 敢于担当

曹正校友于2006年步入工程大校园,2009年怀揣青春梦想,毅然选择了为期两年的兵役生涯。

采访中,曹正校友告诉我们,服兵役时期部队严谨的纪律对她影响很大。尤其是在负责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期间,她学会了如何作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战士,并深刻地领会了纪律、团队与合作的要义。曹正校友现任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新能源技术部系统测试工程师。她说,在部队,既然无论是在多严苛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完成各项任务,那么,在工作中的困难就没有什么理由惧怕了。鉴于此,她特别希望在校学子们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

离别时,曹正校友衷心祝愿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在校学子们能够好好利用大学生活,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重视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她也期望公司能够和母校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协助母校培养出更多应用型人才。

求知若渴 历久弥新

汤世强校友是管理工程系80级学生,就读于学校仙霞路校区。毕业以后汤校友毅然选择留校,从此步入教育事业,于2012年进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任物流管理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

谈起自己在工程大的学习时光,汤校友感慨万分,交谈中依稀流露出对往昔峥嵘岁月的怀念,并坦言当时特殊的艰苦环境反而使得人与人之间交流密切、感情深厚,学习氛围也异常浓厚。他谈到当时高等数学是大课,经常早早便去抢前排座位,回忆起那些时光都令人振奋。

对于如今工程大的办学条件,汤校友十分欣喜。特别是对于由来已久的产学合作教育十分赞许,希望工程大学子们好好利用每个假期的产学合作教育项目切实提升综合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学无止境,最能表达对母校的情谊”,这无疑印证了 “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所带来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