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力合作 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48

 

        在近10年的指导中,教练组虽然新老交替,人员变动,但所有成员都秉承爱岗敬业、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和谐进取的精神,在很好地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了数模竞赛的指导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成为管理学院各项学生竞赛指导工作中的一只锐意进取、富有朝气的主力军。

二、团队合作

        作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第二课堂”、课外科技活动之一,数模竞赛的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实践活动,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虽然不要求学生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但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而且,题目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学生发挥其创造能力。

        概括而言,大多数题目涉及到的知识包括:数理统计、最优化、图论、微分方程、计算方法、神经网络、层次分析法、模糊数学,数学软件包的使用等,而且作为通用的工具,竞赛中一定要使用计算机及其相应的应用软件,如Mathematica、Matlab、Lingo、Spss、Mapple等,会使用一些高级语言(如:VC++6.0)作为编程工具,甚至需要用到排版软件。

        对每位指导老师来说,也不是熟悉所有的数学方法的解法和工具的使用,所以,在指导各个竞赛队同时,全体教练组成员不忘进行解题方法的探讨和交流,而且不仅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了很好的指导效果,将竞赛的指导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在2010年的数模竞赛指导工作中,其中A题的题目是:储油罐的变位识别与罐容表标定。该题首先涉及大量的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的分析,因此,赛段初期老师们组织学生讨论,启发大家解题思路;分析过后,还涉及大量的微积分运算,这需要借助于Matlab软件工具,在这期间,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老师又占有了专业优势,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和指导。

三、辛勤劳动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采取全国统一竞赛题目、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竞赛在每年9月的三天内(一般在中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上午8:00至下周星期一上午8:00,共3天,72小时)举行。

        在竞赛时间内,学生需要根据题目要求,熟悉题目的内容和背景,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

        因赛制时间很紧,大部分指导老师在第二天晚上、特别是第三天晚上都跟着学生一直指导到很晚。对于这种时间很紧的竞赛,进度的把握很重要,通常第二天晚上,学生需要完成赛题问题的前半部分,指导老师自己学习、熟悉新领域的知识之后,需要引导学生思路、辅导竞赛方法,为了保证前半段结果的合理以便于后期运算,指导老师往往都等到学生工作结果出来,还要布置好后续工作,通常要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去休息。第二天七八点又到赛场进行指导。

        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因此第三天晚上,有部分指导老师同样工作到凌晨,甚至跟着学生通宵达旦的进行最后的结果测算和论文润色。如果碰到周一上午有课,这样指导老师会更辛苦,几乎连续工作72小时后,还要继续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

        数模竞赛的指导工作仅有教练组成员是不够的。在赛期,学院办公室和实验室也提供了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学院办公室的老师常常作为值班教师一直默默的为教练组老师和参赛队学生服务。不仅将大家的食宿照顾的很好,还经常购买饼干、速溶咖啡和水果等零食给老师们解乏。有的老教师有糖尿病,他们专门去超市,购买了含糖分低的水果。因住宿的地方和竞赛场地有一定的距离,一般教师都是结伴回去休息。若个别教师工作晚了,值班老师又骑车将老师送到住宿的地方,再回竞赛的教室照顾其他还在工作的师生。

        实验室老师为了根据要求布置竞赛场地,拆开了机房布线的地板,将桌椅和电脑搬到指定地点。2010年管理学院共有18支参赛队,54名学生,为了提供学生和教师用机,他们将50多台电脑在竞赛场地安装、布线,而这些设备和电脑在竞赛结束、学生和老师离开赛场后,还需要再重新运回实验室。

四、丰硕成果

        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上,一年一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好机会。优良师风的传承,使得管理学院学生参赛的成绩节节攀升。近两年,除获得若干上海市奖项之外,持续有参赛队获得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成绩斐然。

        2007 年的数模竞赛中,管理学院学生共获全国赛区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1队;上海赛区二等奖3队;上海赛区三等奖4队。

        2008年,管理学院14个参赛队全部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3项,其他队分获上海市二、三等奖。

        2009年,管理学院共18个参赛队获奖,其中,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1项,其他队分获上海市二、三等奖。

        管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练组是一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团队,每年的数学建模,都凝聚了所有指导老师、学院老师、实验室老师的心血。通过竞赛指导,老师们可以讨论各种研究方法和手段,享受数学的魅力和智慧!并且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