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明确就业责任 拓展多元化渠道 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5-02 浏览次数: 30

42529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分别召开了四场“本科生导师工作培训计划之二—明确责任,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讨论会,学院党委书记吴清老师,院长吴忠老师分别参加到了了金融系和国贸系、工商系和信管系的分组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晖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范君晖副书记与所有参会老师汇报学院2014届毕业生最新的就业面上数据,并就面上的数据进行了简明地分析。她在分析中指出:一、目前学院总体就业情况相较于2013年同期稳中有升;二、就业情况按照专业分解,14个专业中有10个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工业工程专业增幅更是超过75%;三、就业同比总体上升的局面中仍然存在:1、部分往年就业情况良好专业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2、学生就业渠道过于单一地集中在企业就业两个突出问题。

随后,吴清书记和吴忠院长要求全院教职工能充分认清目前的就业形势,并做好所带教学生就业情况的梳理及求职过程中的生涯规划、求职技巧指导,引导学生摆正就业心态和择业观念,提升求职的成功率。

吴清书记在按系分组讨论会中就导师对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高校教师除了需要做好“入口”后的大学生培养工作,还需要帮助大学生完成毕业时的“出口”工作;二、落实中所有教师需要掌握一定技巧和方法,如发挥带教学生中学生党员、班级干部和已经签约同学的带头作用,通过“先进”带动“后进”;三、开展时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需要“用心”更需要“用情”,要将带教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尽心尽情地为所带教的学生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工作。

吴忠院长按系分组讨论中提出:一、大学生就业工作与专业教师的专业建设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大学生就业情况往往是专业建设的晴雨表,两者关系处理好了可以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二、目前学院相较于上海其他高校的管理学院就业难追本溯源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就业途径单一,过于依赖进企业就业,考研、出国等途径的作用没有充分地发挥。学院就业工作的方向要由传统地企业就业的单一结构为主向企业就业、考研和出国三足鼎立的局面转变,由一元化为主体的格局慢慢转向多元化并行发展的格局,学院亟需拓展多元化的就业渠道;三、新一年学院就业工作需要转变思路做出新举措,实现大学生就业结构合理分布,此项工作顺利推进需要通过所有专业老师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考研、出国的思想意识的引导,需要通过学生工作办公室对于学院学术、考研和出国氛围的营造,需要学院全员共同参与与推进。

最后,学院就业专职辅导员为所有与会老师讲解了就业中涉及的四联单、报到证和劳动合同等合同文件与学生切身利益间的关系,还将每一位老师所带教的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第二次通报,并对个别突出地问题与带教老师进行了深入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