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消防安全进校园 共筑平安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4-03-27 浏览次数: 12

点击查看原图


随着如今火灾隐患的增多,消防安全问题也备受重视。326日,一场消防安全讲座在F106教室召开,由保卫处消防科的陶祖耀老师主讲,给在场的管理学院同学讲解了基本的消防知识。

讲座于中午开始。陶老师首先普及了燃烧的要素,举例了火源、可燃物和助燃物的区别以及评估标准,提醒在场同学要远离这些潜在的危险。随后,老师结合同学们身边的公寓用电安全,教授了应该如何防范的要点。对于宿舍公寓里的电器、电线等,要在日常生活中就保持谨慎的态度,不可掉以轻心。

除了防范于未然,讲座还重点涉及了在真正遇到火灾情况时的灭火和避难知识。陶老师亲身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从如何提把、托底、防止冲力等基本姿势上给同学们做了示范,并且强调了在灭火时要与火源保持安全距离,以免伤到自身安全。他同时指导大家遇灾时要沉着冷静,及时报警和通知老师,并科普了校内的火警电话,强调了同学在遇灾时要第一时间寻求帮助的重要性。

陶老师从火场逃生和集体逃生两个方面讲述了正确的逃生方法。个人逃生时,要注意保护好脸部,避开烟雾浓重的区域,以及对现场地形和逃生通道有一定的了解。他还通过胶州路火灾和其他的事例,生动地分析了遇灾时是否应该乘坐电梯以及如何判断现场的特殊情况,给了同学们很大的警示。而在集体逃生时,班长等班干部则应当发挥作用,号召同学们有序地安全地逃生,采取就近原则抓紧时间避难。在场的班长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地做了笔记,从中汲取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是校园中十分重要的安全问题,这次的讲座虽然简短,但从四个切入点全面地讲授了防火灭火以及逃生的注意要素,增长了同学们的消防知识,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