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举办国际学术杂志论文写作范式辅导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04-30 浏览次数: 8



近年来,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已经日益成为广大高校教师所关注的一个问题。管理学院不少教师把目标放在了代表国际学术前沿水平的SSCISCI杂志,而如何在这些顶尖期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是许多老师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

429下午,受中国外国专家局“引进高端外国专家”计划资助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进行短期工作的加拿大温莎大学马振中教授,在行政楼506为面向全校老师做了题为“不科研则出局:发表SSCISCI文章有捷径吗?”的讲座。

本次讲座中,马教授总结了其在SSCI杂志发表论文以及审稿的丰富经验,向老师们讲解了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撰写的规范和投稿审稿的一般流程。其中在论文的撰写中,必须严格按照国际学术界公认的范式,将论文分解为从简介至结论的九个部分。并且详细的讲解了每一个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和要求,以及各个部分在论文总体中的作用。大至论文选题的新颖性,小至一篇参考文献的格式的规范,都有可能影响到论文最后是否能够被收录发表。

在近2小时的交流中,马教授指出国内管理学界过分注重方法和模型的复杂性和新颖性,而忽视了论文的核心,研究的题目现实的指导意义,Idea要比Method更为重要,而不是将两者本末倒置,这也是目前许多国内学者以及学术期刊时常陷入的误区。最后马教授特别提到论文是科研的成果总结,也是一个高校教师的职业生命所在,“不发表则出局”可以说代表了国外顶尖高校教师的共同生存现状,对听讲讲座的老师触动很大。

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比较研究和商业谈判与冲突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意义和应用等领域,在很多国际一流的SSCI期刊发表文章,其中5篇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用来评估全球MBA项目的顶尖杂志上,并在20112014年两次获得了奥戴特杰出科研成果奖。

教授是加拿大国家社科基金(SSHRC)评审专家,多家国际SSCI杂志特约编辑和评审专家,并评委国际工作价值和文化研究学会(ISSWOV)评选出的国际优秀青年学者,在国内外建立了相当的学术声誉和广泛的学术合作网络。

教授即将结束此次的工作返回加拿大,此次工作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周,但是对于管理学院的国际科研合作、课程建设、课题申请以及研究生教育等领域的帮助是十分明显的。同时我校和加拿大温莎大学两校的交流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