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邀请高水平教授,营造学术氛围
发布时间: 2015-04-22 浏览次数: 8


421下午,在管理学院进行短期工作的加拿大温莎大学马振中教授,在第二报告厅为管理学院近百位师生做了题为“谈判中的商业伦理”的讲座。

这次的讲座主题也是马教授近年来研究的成果之一,围绕着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商务谈判中的商业伦理和价值观,利用实证检验的方法,探讨了为何东西方“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价值观的差异会导致两者在商务谈判中采取的手段和方法的不同。马教授通过对中国和加拿大两个东西方国家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揭示了他们在商务谈判中采取的方法的差异性,并对这种差异性背后的原因,“in the group”也就是东方文化中俗称的小圈子文化做出了深入的剖析。在当前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和广化的前提下,商务谈判中的这种差异正在得到大家的日益关注,学术界也将这一领域作为一个研究的热点。

讲座的题目紧扣当下跨文化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马教授用中英语结合方式深入浅出的向师生介绍了其研究的成果,严谨中不乏风趣,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马教授与师生围绕学术研究法与研究成果与现实的意义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互动与交流。

部分教师和学生对于学院营造的学术氛围表示了赞赏,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不少学生在之后还上台与马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气氛十分热烈。

马振中教授在加拿大温莎大学奥戴特商学院担任管理系主任、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商业谈判和跨文化研究。马教授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上卓有成就,近年来在SSCI检索期刊发表了二十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