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年教师借“工程大青年论”奉献“思想的盛宴”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27

给青年教师一个可以纵横驰骋的天地,给青年教师一个可以自我展示的舞台。124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工程大青年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8位青年教师就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为与会嘉宾呈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应邀出席论坛。

论坛上,来自各学院的主讲青年教师就中国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以及各自正在研究的课题进行了交流,青年教师们论的是智慧,秀的是思想,透露了青年教师们科研工作的激情与豪情。

管理学院李含伟老师交流的主题是“APP生态系统”,李含伟老师以学生课堂上使用APP为例,讲解了APP如何渗透到了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探索APP在更多领域的创新运用。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饶品华老师探讨了“环境污染防治与中国的发展”问题,他指出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发展,绿水青山方利于中国的发展。管理学院的艾蔚老师围绕“养老保险中的长寿风险管理”,就人口老龄化、平均寿命延长带来的风险以及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基础教学学院的叶红卫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谈论了“文化走出去与翻译”的关系,提出正确翻译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翻译水平,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社会科学学院的沈世勇老师、杨娟老师和孙晓艳老师分别就“医疗保险‘质’的平衡性问题”、“中国分配制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生态正义论”进行了发言。最后一位出场的是社会科学学院的徐静老师,她演讲的主题是“大国外交战略的新思维”,讲述了在外交利益驱动下,我国外交战略新思维的客观需要,针对转变思维构建了T-S-S理论模型,并深受发言在前的叶红卫老师所谈翻译问题的启发,指出中国外交弱势的原因之一是传播的贫乏,并表示将继续研究新思维对我国国际地位的作用。

青年教师们交流完毕,首先由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健明教授作了点评,张健明老师感谢青年教师们给大家呈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认为教师们的交流激发思维,思想的火花交相绽放,自己也颇有感触,指出了此次论坛的必要性。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青年教师脚踏实地做课题、做研究,论坛上交流的和谐便是优秀教师师风师德的体现,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很好的载体和形式。

“工程大青年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论坛顺利进行,教师和研究生们对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中的前言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2个小时的思维碰撞,每位参与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