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走企业 了解社会需求 访同行 共话学生培养
发布时间: 2014-06-28 浏览次数: 8

 

点击查看原图

623日至25日,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到山东省青岛市开展了专业交流和考察。

期间,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一行七人到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受到该院党委书记杨佑灵、院长王来、副院长王崇革、工程管理系吴守荣、孙凌志等老师的热情接待。在了解山东科技大学大学学校、学院师资、教学、科研等概况后,两校的工程管理教师重点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模块、特别是教学实践环节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交流。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依托于本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因此具有较强的土木工程技术背景。在课程模块设置上,其毕业总学分数及实践环节学分较高(均高于我校)。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设置上,力学类(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等课程比例较重。在实践环节上,山东科技大学具有如测量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等多门课程的课程设计。在校外实习上,学校采取了“学院补贴+学生自费”结合的方式使实践环节真正做到实处。如认识实习中,教师带领学生对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建筑项目进行专业考察实习。生产实习中,学生分散于各建筑工地跟班式实习,教师跟踪指导的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通过此次两院之间的交流,互相了解了双方专业特色和优势,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并就进一步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同时,借鉴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发展经验,我校工程管理专业需要思考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结合学校特点,整合资源,办出特色。

点击查看原图

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对山东省房地产集团青岛公司、青岛腾嘉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青岛建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工程管理专业教师负责人与企业领导、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沟通,详细了解了企业的业务范围、经营现状、发展方向、用人需求以及企业对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要求。工程管理教师向企业介绍了我校的特色及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企业对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设性意见,使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对学生应具备的岗位技能、职业素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企业调研活动有助于深入了解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以及企业的人才观,促使我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接轨,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的需求融合度,从而更好地整合学校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工程管理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学生就业工作。

本次活动还同青岛腾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关于共同建立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的协议书》、《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书》、《关于共同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协议书》等文件。

本次调研中,对目前在青岛市工作的部分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进行了回访。回访中,教师们详细询问了学生对当前工作的适应程度,工作之后对学校教学、管理、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及内容、实验实习、企业采用的工程管理相关计算机软件的看法,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的优势和弱点等。通过对毕业生回访,教师们了解到了毕业生的真实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际需求。这些信息不仅会影响在校生对自己的定位,还将对学院的教学、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专业实验实习的设置等产生直接影响。

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学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本次考察,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开拓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更新了观念。工程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将认真学习和借鉴有关经验,促进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