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寒食清明传千载 青团诱人思念来
发布时间: 2014-04-04 浏览次数: 10

今天青团来啦!F楼门口!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学子们根据各地风俗不同开始准备起扫墓、祭祖等活动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而身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份子的同学们都知道上海清明吃青团的风俗吗?4月3日早上7:30和中午12:30,管理学院生活部在教学楼f楼门口开展了火热的“清明送青团”活动。

早上7:30,工作人员用大把的青团夹着热情在上课之前成功吸引来了众多学生,只要扫一扫管院学生会微信并发送“寒食清明传千载,岁岁祭扫岁岁安”,凭借收到的回复便可拿到新鲜出炉、晶莹剔透、美味可口的青团啦!
    有上学途中的同学们问道:青团是什么?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他便了解了青团的意义,欣然前往f楼加入了扫微信,送青团行列。实际上,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而在上海,清明节有吃青团的风俗。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本地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之一。青团主要流行于江南一带的清明节,寒食节等节日,是一种用草头汁做成的绿色糕团,其做法是先将嫩艾、小棘姆草等(做青团用的野菜一般有三种,泥胡菜、艾、鼠曲草)放入大锅,加入石灰蒸烂,漂去石灰水,揉入糯米粉中,做成呈碧绿色的团子。
    也有同学积极拉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扫微信吃青团,相互沟通交流各自家乡的清明风俗,并表达出清明即将到来,大家对已逝之人深深的思念以及美好的祝愿。甚至还有学生因参与此次活动联想到了家乡的父母已准备扫墓,而自己身在学校来不及一同参与的惋惜。是青团与微信互动,帮助他排解了这份惋惜、为他传达了思念。
   本次清明送青团活动让各地学子感受到了不同地区文化的差异,并更好地融入到了上海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小小的青团寄托了每个学生对已故之人的思念,提醒了大家对先辈的追忆及感恩。让我们一同缅怀先烈、悼念前辈吧!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管院的一份子,我们不仅要好好珍惜,还要把先祖的传统美德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