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孜孜不倦求精益 代代相传存爱心
发布时间: 2012-03-24 浏览次数: 23

孜孜不倦求精益 代代相传存爱心
——管理学院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7月8日下午,管理学院全体教师齐聚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以培训的形式共同探讨新时期的教学方法。作为本次高校教师职业能力培训的系列内容,教学能力培训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所有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汪泓校长亲临现场,给培训会提出了总体要求并进行了热忱的指导。

   汪校长激动的向所有教师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并强调教学能力的提高,以及教学与学科发展的资源整合是推动我校取得飞速发展的动力,虽然现在我们学校的教学条件与以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始终是我校发展的重要基础,老师要与时俱进,在教学平台中密切联系学科发展前沿,运用先进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生动的案例,从关爱学生、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孜孜不倦的提高教学效果。校长对学校的热爱感动了大家,她对广大教师的期望将激励大家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

   接着管理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学典型代表依次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教师间的互动与回应逐步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作为老一代的教学名师,陈心德和李正龙两位教授向大家传授了如何上好课的“秘方”。陈心德教授从1087年世界第一所大学——意大利的波罗尼亚大学开始,围绕“三治”,把30多年的教学的体会娓娓道来。陈老师的“三治”包括教学的三个层面:教学与治人、教学与治学、教学与致用。首先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技能的地方,更是引导学生的精神田园,其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激发学生兴趣的前提是老师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因此理论教学一定要与实践相结合。李正龙教授则通过介绍自己在老师的教导下成长的历程,把一个优秀教师教学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展示给大家。李老师主要强调了老师应该具备的三个方面的素质:“言行一致的职业操守、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吃苦包容的研究精神”。老教授们发自肺腑的“体会”让大家肃然起敬,也成为引导大家今后努力奋斗的标杆。

 

   在管理学院的中年教师中,孟勇老师和杨路红老师一直是几乎所有学生们都喜爱的老师,而他们在讲课中的“不败记录”是建立在“爱学生”的基础上的。孟勇老师的“六十亿分之一”的信念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信,“自我责任”理念的灌输则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职业意识”的培养则有利于学生今后就业与发展。学生既爱又怕的杨路红老师在讲台上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她从教以来的心路历程,要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是她成为老师第一天就为自己确立的目标,在多年的教学中,正是这一目标促使她不断向身边的人学习,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最终她所练就的魅力为她赢得了众多的学生“粉丝”。从这两位老师身上,大家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要学生爱老师,首先老师必须从心底里爱他(她)的学生。 

   随后,在我校“青年明星”评选中脱颖而出的三位优秀青年教学明星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金玉兰老师介绍了她组织课程的一些心得,在每节课的编排中,金老师都在授课策略和授课理念的指导下精心构思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内容的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周敏老师则在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表达学习的体会,根据学生间的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周老师还总结了教师的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有趣味的老师,第二层是有思想的老师,第三层是润物细无声的老师。李跃文老师则从自己教学过程中总结了提高教学水平的四个经验:首先是要请教名师,其次要认真积极的参与专业的教研活动,第三是要细心备课,尽力做到寓教于乐,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要关爱学生,主动了解学生的情况。

   教师代表们的教学经验和体会赢得了阵阵掌声,教学副院长邱羚满怀激动地总结说:“以陈老师和李老师为代表的老一代教师们用他们的思想和学识引领着学生,以孟老师和杨老师为代表的中年教师用他们的爱和尊重呼应着学生,以三位“青椒(教)”为代表的青年教师们则用他们的青春激情点燃了学生。管理学院的教学工作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认真、执着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