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4年管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 2014-11-19 浏览次数: 16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为深入推进理论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结合管理学院的工作实际制订2014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时间:四月份

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今年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学校行政人员要作好表率,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文件和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实践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凝聚科学发展共识、落实科学发展措施、巩固科学发展成效上取得新进步。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常学、常思、常用的科学理论,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发展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讨论思考题:

1.、如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党员干部如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4、党员干部如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团结带领本部门教职工全面实现本年度工作目标?

第二专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间:五月份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家表示,这充分表明了中共面临挑战时的高度自觉和清醒认识,而相关工作部署具有鲜明时代特色,顺应人民的迫切期待。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组织教职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讨论思考题:

1、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2、当前,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着哪些新课题、新考验?

第三专题: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六月份

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第四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时间:九月份

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以及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着的根本问题和困绕在人们心头的大是大非问题。通过学习,要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讨论思考题:

1、共产党员如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专题:弘扬伟大师德时间:十月份

学习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营造“以生为本,以师为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形成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讨论思考题:

1、如何从先进典范人物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党员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好地投身教育事业?

2、为什么说“国家发展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

第六专题:反腐倡廉教育 时间:十一月份

学习中纪委的讲话,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采取板报专栏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学习与宣传、普法与教育、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普法成果,提高全体教师的法律素质。

讨论思考题:

1、如何从提高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高度,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认识重视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二、学习要求

(一)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引导全体教职工带着实践的要求学,紧密联系本学校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科学安排学习专题,精心策划学习载体,深入扎实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二)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学习预告、学习考勤、学习交流、学习辅导、学习记录、学习调研、学习通报和总结等各项制度。每两周保证开展一次交流讨论,每位教师都要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学习思考体会记录到笔记本中。

(三)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要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努力做到既有个人的深入研读又有集体的集中研讨,既有理论的学习思考又有联系实际的调查研究,特别要注意把理论学习中的课题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

(四)努力扩大学习成果。政治理论学习要与师德教育、文明创建、争先创优等活动结合起来,使政治理论学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