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9-26 浏览次数: 34

关于做好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提高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生活实效,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就我校各基层党支部2014年下半年组织生活主题及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生活主题

(一)规定内容

1、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论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和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结合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形成思想共识,为推动中心工作出谋划策。

2、服务交流:紧紧围绕学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和本支部的实际情况,重点结合“党员公益活动接力赛党员服务示范岗学生党员人人亮身份支部服务品牌创建计划等内容积极开展服务实践活动,并开展一次专题交流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围绕服务型机关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就如何做好管理重心下移和工作职能和方式转变开展专题讨论。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作用,践行党的宗旨。

3、民主评议:各党支部要在学期结束前召开一次民主评议活动,进行党员党性分析,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支部要向党员报告本支部一年来自身建设情况,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党员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相互提醒和帮助;党支部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二)自选内容

1、专题研讨:学习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本支部党员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研讨,提出落实文件精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具体举措。

2、主题实践:积极开展以“支部服务品牌创建”为内容的实践活动,围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工作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培育和品牌创建的实践活动,并在组织生活上就活动推进和取得成效进行研讨和交流。

3、迎校庆活动:在建校36周年之际,教工党支部可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发展实际,开展研讨、交流、走访等活动;学生党支部可组织党员参与校友返校日相关活动,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兴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结对帮扶: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

二、有关要求

1、把握内容,创新形式。各党支部要把握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工作重点,结合支部党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避免组织生活的教条化或娱乐化。在形式上可采用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强化纪律,加强监督。党支部要严格把握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和考勤,并将党员出席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作为支部普通党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重点检查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的出勤情况、组织生活的频次和组织生活的质量。

3、督导审查,总结评选。党委组织部将通过举行组织生活现场观摩交流会、检查组织生活记录等方式,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所属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对未按照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的党支部进行通报,被通报党支部将不能参评下一年度优秀党支部的评选。




党委组织部

201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