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
发布时间: 2014-06-01 浏览次数: 51

 

为不断加强和改善党支部建设,规范、指导并促进各党支部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形成上下互通、相互交流、整体提升的党建工作机制,提高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质量,特建立支部书记例会制度。

一、例会的召集

党支部书记例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召集,党委书记因故不能参加会议时,由党委书记指定其他人员召集会议。

二、参会人员

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根据需要,也可召集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三、例会的形式及时间

支部书记例会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每学期根据教师课表确定例会具体时间并相对固定。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可采取会议形式、现场会形式和社会实践等形式来传达精神,沟通信息;部署工作,协调行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督促检查,交流经验。

四、例会内容

为保证例会的实效,根据各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校党委和院党委的主要工作安排,本着强化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意识,强化支部参政意识,强化工作全局意识,强化工作质量与效率意识,确定例会内容如下:

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务工作知识;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时势、政治理论学习;

2.研讨学院党建工作,对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研究解决党委部工作中的问题;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

3.汇报各党支部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信息和经验,包括各支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中心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年度或阶段性工作计划安排,主要工作落实情况;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新经验、新问题及新对策;发展党员及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方面的作法;党的组织生活及党员教育管理的作法;一个时期党内、群众反映最大、议论最多的热点问题和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服务情况及其它有关情况。总结、交流、推广支部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4.督促检查上级党组织或校党委、院党委党建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5.部署近期党支部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在会后及时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并在下次例会上通报情况;

6.研究、部署其他有关党支部书记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7.对学院和党委将要做出的重大决定、改革措施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对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并为学院领导正确决策提供预案或建设性意见。

8.组织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推荐和评选党内先进等。

五、会议的组织与领导

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是学院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各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工作,积极参加党支部书记例会,并通过例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

1.支部书记例会在院党委的指导与协调下进行。例会的时间、地点相对固定,会前根据工作需要及各支部反映的问题,拟定讨论的议题;

2.组织员负责将例会的议题提前两天通知参会的支部书记,与会人员接到会议通知后,应积极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工作,按时参加会议,因故不能出席的应事先请假,并派其他支委代替出席;会上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献计献策。党委将把能否坚持参加例会,作为党支部书记考核的内容之一;

3.例会前,各支部书记必须对近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当月工作的设想,做到心中有数,汇报工作时做到重点突出。

4.会上,要对会议议题进行逐项讨论研究,与会人员要充分发表意见,由会议主持人进行归纳集中,形成明确意见。组织员负责会议记录工作;

5.会后,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反馈信息。党委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6.组织员负责有关会务及协调工作。

六、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管理学院党委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