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五届中国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23 浏览次数: 32


920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隆重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丁晓东教授致欢迎词,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蒋德理教授莅临论坛并致贺词,出席论坛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徐志毅教授,复旦大学首席教授、东方管理创始人苏东水先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程维明教授,宝山区和虹口区人保局、民政局等有关领导,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史健勇教授主持。

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褚福灵教授,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铭来教授,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米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学静教授等社会保障领域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学术报告。

论坛围绕“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主题,分别以 “构建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论商业健康保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基于医养结合的我国长期照护政策方针与顶层设计研究”、“中国失业保险制度发展战略研究” “上海市城乡统筹进程中的问题与战略”为议题,受到全国各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云集了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共80余人,共收到学术论文近200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三审,评定了60篇论文获奖。获奖论文视角独特,对社会保障制度透彻剖析,充分展现了高校研究生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严谨笃学的学术精神。本次论坛设立主旨报告专场和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其他领域三个分专场,围绕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论坛受到了中国社会保障网、上海教育电视台、解放日报、上海广播台、新民晚报等媒体的关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保障学科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较高的科研水平,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在上海乃至全国社会保障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近年来,该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 150余项,先后获得科技进步奖、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一、二等奖励20余项。

本次论坛聚集了一大批专家资源,搭建了一个研究、交流、宣传的平台,形成了一条连结国内社会保障研究生和社会保障研究领域未来的青年才俊的新纽带,在凝结共识、聚合资源、理论创新、扩大宣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