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2-03-24 浏览次数: 24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对上海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我校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充分凝聚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体师生员工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共同愿望。

   长期以来,在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松江新校区基本建成,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硕士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得到了优秀成绩,依托现代产业、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宗旨、产学研战略联盟办学模式和产学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进一步突现,各项办学指标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前,校园总体是和谐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市场经济深入推进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社会上各种思想必然影响师生员工,目前学校正处于重要的内涵建设期、改革攻坚期和结构调整期,然而,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还不高,科研能力还不够强,人才资源的瓶颈还没有根本性突破,师生员工中不同群体的利益还要不断调整发展以及其他问题和矛盾会不断显现,和谐校园建设任务繁重,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构建和谐校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自觉投入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中去。

二、构建和谐校园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总体要求

(一)构建和谐校园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和谐社会建设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发挥高校对社会和谐的服务辐射作用为中心,以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实现和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增强师生员工个体的愉悦度和群体的和谐度,最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特色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二)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全校师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逐步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主导、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学校管理科学民主、师生员工权益充分保障、和谐文化共建共享、学校与社会和谐互动”的和谐校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主导,就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于学校工作各方面,使之成为师生员工普遍的思想共识和自觉的行为准则。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就是始终坚持依托现代产业、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宗旨,坚持打造优秀工程师的办学定位,巩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成果,促进办学特色凸显,办学质量提高,学科专业布局和师资结构合理,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学校管理科学民主,就是推进学校综合体制改革,促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各项政策体现公平正义,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校园管理平安有序。

   师生员工权益充分保障,就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体现,民主权益、发展权益、学习权益等得到统筹兼顾和切实保障,各类群体能够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和谐文化共建共享,就是学校干群、师生等关系平等融洽,师生员工共建和谐校园、共享发展成果。校园文化繁荣,大学精神弘扬,学术底蕴深厚,校风严谨诚信、创新进取、和谐包容、团结协作,校园环境高雅、优美、洁净。

   学校与社会和谐互动,就是校企合作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和“三区联动”的机制不断健全,更加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文明示范,形成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强有力服务和辐射,学校又在服务社会和谐发展中争取社会的强大支持。

(三)构建和谐校园的总体要求

   构建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要求:

——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有机结合。既要把和谐校园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来抓,做到有计划、分步骤持续推进;又要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使和谐校园建设与社会及经济发展水平、与学校发展进程相适应。

——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有机结合。既要把和谐校园建设落实到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党的建设等在内的全部工作之中,贯穿于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全过程;又要着重解决影响校园和谐的瓶颈和关键问题,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软环境营造和硬实力发展有机结合。既要抓好校园软环境建设,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用先进的校园文化感染和激励师生员工;又要切实加强校园环境和配套设施等硬件建设,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促进人与校园环境和谐共处。

——加快学校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有机结合。在和谐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激励师生员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为和谐校园建设多做贡献;又要创造条件关心好师生员工个人发展,让师生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促进两者的有机统一和结合。

三、构建和谐校园的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校师生,牢牢把握和谐校园建设的政治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使广大师生员工始终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我们党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学习和贯彻,武装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头脑,使之成为指导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有力理论武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准则;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制度化建设工作,密切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带领师生员工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转化为开拓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

2.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国家形势政策和校史校情教育;重视研究教职工思想热点和动态,面向教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把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职责,特别在重点学科、重大项目、科研团队、青年教师中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组织生活和支部学习等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一线优秀工程师的育人目标,努力构建融合学生思想政治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合力育人体系;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工作;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立对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研究机制,及时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完善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倡导校、院领导干部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开展面对面的解疑释惑工作;根据学生组织形态的变化,不断拓展网络、生活园区、学生社团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领域,不断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要拓展产学合作教育的德育教育的功能,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建立完善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二)切实加快学校改革与发展,夯实和谐校园建设基础

   以发展促进和谐,以和谐推动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永恒主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内涵建设”的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发展途径,更加注重丰富发展内涵,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1.提高改革的力度和效度。要以改革来激发学校活力,推动学校加快发展。扎实有序推进人员聘任制改革,确立起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和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激发教职工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大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与使用、创新平台资源配置、任务资源挂钩等资源配置改革,使之更趋公平合理;继续深化校院两级办学体制改革,理清校院责权利关系,在学校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督约束下,赋予学院更大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学院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院自我发展功能。

2.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和建设,优化学科结构;以建设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养大师为目标,集中发展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社会需求的学科,围绕学校学科总体布局,拉长学科链、培育学科群,实现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核心学科与支撑学科和谐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以优良风气激励人才创新,倡导学术民主精神,包容不同学派,注重营造兴趣导向、鼓励原创、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

3.把教育教学置于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有宽厚专业知识、较强的团队合作、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特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转变教育教学模式,完善专业和课程设置,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创新活动,丰富学生科技文化活动;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建设,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为我所用,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将人才培养和学校科研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直接组织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技攻关计划,把学生引导到科技前沿,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4.提高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对接国家和地方建设战略需求,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构筑科研项目、学科人才、产学研基地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着眼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强化基础性、应用型研究,产生一批紧贴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科研成果。

5.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政策聚焦,积极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着力构筑人才高地;整合现有力量,建立符合学科和创新平台上水平要求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以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为核心,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类人才结构合理配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人事分配和教学科研管理等制度,为不同年龄、不同专业技术职务、不同学科、科研背景的人才提供公平竞争、脱颖而出的舞台。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教书育人的导向。

(三)加强和谐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校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建设和谐文化,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必须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的“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引领工程建设,要从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大学精神、传承大学文化入手,努力建设体现正确办学方向、富有时代特征、工程大特色的校园文化。

1.提升师生员工的核心价值追求。充分利用校史、办学特色等资源,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内建筑等人文景观,通过校庆、开学、毕业典礼等载体,弘扬办学传统,大力宣扬“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倡导“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工程大精神,以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为重点,凝练和塑造大学精神,培育和发展大学文化,形成爱校荣校的“工程大”的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有自豪感,教师有尊严感,干部有责任感,共同凝聚工程大的荣誉感。

2.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按照“建设一支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师资队伍”的目标,通过开展师德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弘扬师德师风,建立师德建设激励机制和师德监督机制等措施,把师德建设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大力倡导诚信、严谨和民主的学术道德,在项目申报、成果评审鉴定等方面加强规范性和透明度,从制度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校庆、“五四”青年节、党的生日、教师节、学生开学和毕业典礼等重大节庆日或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品牌效应;以“讲文明、知荣辱、促和谐”为主题,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在教职员工中广泛开展“传承文明、培育新人”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中重点开展法制教育和诚信教育。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岗、文明窗口、精神文明特色项目为基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各类文化讲座、学术讲座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4.加强文化传播载体和网络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的建设和管理,加强课堂、讲坛等各类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继续建好校园网、腾飞新闻网等网站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抓好网络管理员队伍和舆论引导队伍,着力引导好网络舆论,一方面及时回应并解决学生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及时清除网上有害信息,并开展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博客建设,使之成为增进师生联系、增强教育效果、深受学生欢迎的重要平台。

(四)切实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切实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健全学校管理体系,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使管理工作更加符合学校发展、教育教学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也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和谐公平的氛围。

1.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将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以建立完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章程》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配置的科学论证和监督,既要防止资源分散、低效使用,也要防止不合理、不公平的倾斜和集中。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督,坚决制止在招生、收费、基建、物资采购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加强水电、车辆等管理,节约学校资源,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强各类收费管理,建立严格的收费许可和公示制度。抓好产业转制工作,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好企业和学校间的防火墙。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2.推进民主管理,加强科学决策。畅通学校和基层的沟通渠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研究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管理程序的科学和公平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管理和决策运行程序建设。着力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范和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校领导与党外人士的民主协商制度和师生员工接待制度。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作用,大力推进校务、政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员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学者在学术评价、学术管理和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支持学生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3.以人为本,提高管理质量。进一步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考评机制建设,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检查、汇报、考核、测评等制度,抓好各类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管理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引导各级管理干部从全局的高度,主动思考并研究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评估和考评体系建设,以质量为导向,转变管理方式,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人性化管理,始终将广大师生置于学校管理的中心地位,营造有利于师生员工全面发展的宽松氛围,实现人与校园的和谐发展。

(五)切实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加强实事工程建设,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福利待遇,协调处理好各方利益。

1.抓好校园环境建设,融学校自然环境保护与人文景观建设于一体,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增强师生身心健康,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使全校师生员工安居乐业、安居乐学。

2.关心好校内困难群体。建好教职工帮困基金,及时为经济困难职工发放专项补助;完善学生助学帮困体系建设,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得到有效资助;加强对贫困学生人文关怀,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自强自立意识、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促进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学习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助,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3.加大实事工程建设。建立长效运作机制,高度关注师生员工的所思所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他们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在每年的教代会期间,推出为师生员工办实事项目建设,并加强督查,通过各种形式告知师生员工,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4.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通过课程培训、职业生涯导航等手段,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就业能力;推进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广大教师共同关心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促进学生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扎实推进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就业管理工作效率,为学生提供更多用人需求信息;加强就业引导工程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地区及国家重点行业就业,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5.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思想感情上尊重离退休老同志,加强离退休管理委员会建设,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改革与发展情况,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和建议;加强各层面的关心工作,建立完善校、院、部门关心离退休人员的网络建设,开展好慰问送温暖到家等活动;继续为离退休人员办好医疗保险,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根据学校财力状况,逐步提高共享的待遇,保证离退休老同志共享发展成果。

6.切实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着力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后勤服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稳定食堂伙食价格,为师生提供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随着轨道交通9号线的开通,通过完善班车线路和站点设置,并积极与松江区政府、松江大学城管委会协商共同推进为教职员工出行提供方便的措施;加强校内楼所、学生宿舍、生活园区和各类活动场所管理,为师生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

(六)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为师生员工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校园稳定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意识,把维护稳定作为学校的重要使命,完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师生员工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1.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加强条块结合,进一步完善条线分工,明确各级责任制,积极探索多校区形态下有效的安全稳定工作管理模式;建立问责制,切实增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安全稳定工作意识,保证工作到位;扎实做好校内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力争将问题解决在校内;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民族宗教组织等在校园内进行渗透和传播;加强师生国家安全保密教育,提高警惕,进一步强化思想防线建设。

2.落实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治安保卫、消防安全和公共卫生工作,健全快速、灵敏的信息反馈制度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门卫制度管理和值班巡逻,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工作,做到学校全年无重大事故、无赌博、无吸毒、无参与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及封建迷信活动。建立健全防险救灾应急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和合作,联合对校园周边治安开展综合治理,着力完善学校周边环境。

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加快市教委资助的心理健康“达标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强专兼职教师配备,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及时帮助学生处理好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加强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和完善预警和干预机制,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加强面上教育工作,加大选修课开设力度,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运用心理调节办法;加强生命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生活,关心社会,珍惜生命,珍惜自己;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教育,提高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七)切实加强学校与社会内外联动,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设和谐校园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帮助。要着眼于国家及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发挥学校优势做好服务社会工作,把学校进步与国家和地方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为学校发展赢取更好的发展环境,获取更多的外部支持。

1.依托现代产业,积极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发挥学校教学、科研、人才的优势,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坚持和完善产学研战略联盟、校企合作、“三区联动”等方面机制,积极办好依托行业合作办学的汽车工程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健全校企联合的院务委员会和“双院长”体制,办出特色、办出成果;围绕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办好世博会的战略,组织校内力量开展科技攻关,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服务;加强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积极参与政府软课题研究,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依托学校教育和培训优势,加大地方急需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2.加强校务委员会、校友会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务委员会建设,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其在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学科专业发展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密切和校友联系,增进校友对学校的感情,进一步调动校内外各方积极性。

3.加强学校公共关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联系,坚持共赢发展,争取为学校发展赢得更多支持;加强和各社会团体及学术组织联系,着力提高学校影响;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和互动,充分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加强党的领导,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关键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和谐校园建设的领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努力使学校党组织成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和谐校园建设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各部门上下联动、民主党派和工青妇各方配合、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参与、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制定和谐校园建设规划。要梳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符合实际的和谐校园建设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

   建立健全科学的引导督促机制。把和谐校园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主要内容,建立体现和谐校园建设要求的指标体系,加大对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导向作用,把和谐校园建设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和谐校园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

(二)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统筹和谐校园建设的本领

   加强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领导集体的要求,把和谐校园建设放在学校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把握方向、制订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的作用,使学校各个方面自觉顺应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真正形成和谐共进的态势。

   充分发挥各级干部队伍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组织领导、落实推动作用。进一步落实两级学院党政一把手共同对改革发展负领导责任,建立和健全保障中层班子团结和谐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扩大干部的选拔渠道和视野,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善于领导改革发展、促进部门和谐的干部选拔上来。进一步加大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促进和谐的能力和素质,增强推动和谐的自觉性和实际本领,努力开拓各部门和谐的新局面。

(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举办反腐法制报告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健全巡视、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干部轮岗交流、任期责任审计等制度,继续落实《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规定的各项任务,把反腐倡廉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校园,重心在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要落实到基层,和谐校园建设的成效最终也体现在基层。要按照“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坚持本科生“支部建在年级上”的基础上要建立完善研究生党组织的管理体系,尽可能把教师党支部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项目组、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积极开展“双结对”、“党员责任区”、“创先争优”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党的工作覆盖面和有效性。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要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的桥梁纽带作用,体现示范引领效应,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带动一批,影响一片,以党内和谐增进师生和谐带动部门和谐,促进校园和谐。

(五)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群众组织工作

   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导与指导,通过健全党委与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的双月座谈会、向民主党派通报学校工作情况等制度,引导民主党派人士为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建言献策、知情出力。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学校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师生员工服务的“三服务”机制,建立健全群众测评党员、党员测评支部、下级党组织测评上级党组织的“三测评”机制。要深入开展“双结对”、“党员承诺制”、“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组织联系高层次人才、大学生和困难群众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工作制度,通过一件件、一桩桩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为师生排忧解难。切实加强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而把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夯实和谐校园建设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

 

(沪工程委 20075号)

200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