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6-11 浏览次数: 12

管理学院在5月至6月以我校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月为依托,在学生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遵循价值认同,注重知行统一”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具体的系列活动,包括专题讲座、网上座谈会、主题演讲及专题学习和讨论,旨在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认同、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核心价值观统一、知行统一,肩负起其应尽的使命和责任。

专题讲座——责任源于自由,与大学生对话“社会责任”

530上午,管理学院邀请社会科学学院孙晓艳副教授在行政楼506与管理学院学子围绕“社会责任”展开了一场生动的、耐人深思的对话。在对话过程中,孙老师风趣幽默,理论联系实际,并不断引用哲学故事、名人言论、经典文集、新闻报道等来诠释“责任源于自由”这一主题,孙老师还引用人民日报的评论“做一条有梦想的咸鱼”来鼓励当代大学生承担起他们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通过此次对话,管理学院学子深受启发和鼓舞,有助于引导同学们勇于承担起他们应负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座谈——大学生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学长帮助你

5月,由管理学院易班工作站主办的“大学生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学长帮助你”线上校友座谈会正式拉开帷幕。510日至525日,在校大学生们与校友学长们围绕大学生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展开激烈讨论,5月末管理学院易班工作站制作了文集答谢活动参与者,并选出五月份的最佳人气校友张海洋同学。在为期两周多的线上交流中,在校生与校友就大学生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进行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通过组织在校大学生和校友之间的交流,对于在校生践行核心价值观有较大的帮助,促成在校大学生在大学时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自己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型人才。

主题演讲——凝聚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

管理学院借助第六十期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这个平台,邀请各个学院学生围绕核心价值观,以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演讲交流,共有13支来自材料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等学院的队伍报名参加活动。此次演讲交流活动共经过三轮预演讲,分别于520日下午在行政楼612523日下午在教学楼E11064日在图文三报举行,共评选出9支队伍参加最终的演讲交流活动。此次主题演讲交流活动于65日晚6点在图文二报举行,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展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清、党委副书记范君晖出席本次活动,活动后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清老师做了总结点评。

参加演讲交流的同学们站在大学生的立场,探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的践行,向我校青年学子传递了热爱祖国、坚定理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奋发向上、自立自强、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青春正能量。

专题学习与讨论——价值认同、知行统一

为深化核心价值观的理念,管理学院各个班级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广泛的学习和讨论,并分享了学习心得。同学们结合大学生自身,从不同角度对核心价值观展开讨论,有的班级从爱国和民族精神角度认为“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大事,而是在于思考怎样体现和维护一个民族的爱国精神。我们要拥有中国这个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应有的荣誉观,这是对社会道德建设的补充和发展”。也有班级从敬业奉献角度出发,“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也有它大大的用处,也需要在它的岗位默默坚守,职业不分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光荣与耻辱,每一个岗位都是伟大的,都在为社会,为我们的家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并倡导大家在校园生活中除了尊重老师外,也要尊重那些在食堂、在宿舍为我们做出奉献的人!还有一些班级联系目前正在进行的期末考试,从诚信角度出发,认为“人无信而不立,大学生更应做其中的翘楚者,从诚信考试做起”,认为“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管理学院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育人水平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并结合学校实际,加大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辐射力,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