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员“助学、助管、助研”能力——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03-24 浏览次数: 57

          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2009年被纳入培育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后,顺应培育学习型党支部的客观要求,在完成自身学习和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 “助学、助管、助研”,全方面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及综合能力,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习型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案由

          研究生是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的高层次的建设者,相对于本科学生更加成熟。不仅需要继续学习,更需要培养和提高研究能力,培育和提高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育学生学习型党支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

          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2007年10月成立以来,秉承了管理学院的专业学习特色,从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积极提升党支部的学习能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带动全体研究生同学在思想上、专业上及社会实践能力上的共同进步。研究生党员是研究生中的优秀分子,应在完成自身学习和研究的同时,主动学习“助学、助管、助研”的相关知识,提高“助学、助管、助研”的能力。因此,学院在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提出了“助学、助管、助研”的要求。即以增强全体党员的学习力和工作创新力、提高党员个人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在较短的时间内构筑起学习型党支部的基本框架,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创建方法,建立起科学的考评制度,初步建成具有更强学习力、创新力和生命力的学习型党支部,最终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实际的工作学习能力。

二、具体内容

          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健全长效的发展机制、搭建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以此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扩大学习内容,结合时事深化对政治理论知识的认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扩大知识面,找到兴趣点,进行学研行的统一,做到将管理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提高学习能力及业务水平,发展个人的学习特色及特殊技能。

第一,建立个人发展拉动机制。研究生党支部通过针对每个党员进行个人发展计划,充分激发起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党员不断突破自我而成长。研究生党支部的个人发展计划,就是针对每一个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特点、兴趣、爱好、知识水平、能力等情况对其未来发展做出的有针对性的全面规划。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要求每个党员进行个人发展的制定,并进行一定的承诺,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内部的自我鼓励和检视,促进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第二,建立个人危机触发机制。个人的危机意识是引发党员学习意识的力量。观念转变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经过持续不解地努力,支部每一名党员必须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主要措施是通过选举每季一星,每季度推选一名优秀党员,将其事迹广泛宣传,靠事实和行动来鼓舞人和带动人,真真正正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使其成为全体党员和群众学习的楷模,使全体党员都由衷地向着这个方向发展。至今,研究生党支部已经推选出三名季度之星,并在支部内部进行宣传、表扬和学习,受到全体党员的肯定。

第三,建立支部学习与激励机制。有效的学习与激励机制能够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促进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自发学习以及相互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有利于集思广益,加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进行了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促使研究生党员充分参与到学习、助学助管助研的实践中。

(1) 读书、办报并行。建立小型图书馆,根据需求,采购书籍。 除了图书馆能够借阅到的书籍,根据党员同志们的学习需求进行了采购,并由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书籍的乐捐,实现书籍的共享。目前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有书籍65本,包含党的理论基础、管理知识、专业知识、心理知识、经济知识、生活知识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支部各党小组讨论,确定支部选读数目,每月一本,并通过党组织生活进行学习心得的讨论。同时,研究生党支部采取不定期出版的方式发行一份“学研行”的支部内部宣传材料,宣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宣传支部的建设情况,表彰支部的优秀党员,传载党员的思想交流。

(2)党的理论知识考试、竞赛检验学习结果。研究生党支部在整个支部中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摸底考试,发现政治知识方面的漏洞,促使党员了解自身学习的盲点,再进行针对性地学习;同时也通过知识竞赛来促进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开展形式活泼新颖,也充分提高了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3) 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知识能力竞赛、论文撰写,检验学习能力。通过号召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导师课题、研究生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学习能力、业务水平;广泛参加各种全国性地区性的知识、能力竞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竞赛、社会保障论坛、数学建模大赛等大型竞赛,检验学习能力、提高实践能力;通过撰写、发表论文及相关科研成果的方式,提高研究水平、知识层次,专业能力。在整个研究生党支部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共同合作、进步及竞争关系,提升研究生党员的个人能力。

(4)开展专业交流。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同一专业3个年级的实际情况,以学术沙龙的形式就专业研究方向、专业课题、论文撰写与发表等方面开展交流,发挥高年级对低年级同学“传帮带”的作用。通过党组织生活、专业学习论坛的开展,进行专业知识的讨论,提高研究生的专业含量。

(5)开展学校及社会的全面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各种校内外的实践活动,提升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助管活动,如参加学校勤工俭学岗位,担任学院本科生班主任、产学研协调员,参与西部志愿者、世博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参与社会实习、校外授课等。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结合本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积累管理实践知识。

第四,完善多方监督管理机制。多方的监督不仅来自上级组织的监督,还有党支部内部及党外普通群众的监督。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支部中党员和党外普通同学结对子,一方面密切党员和群众的交流,加强党员同志和普通群众的沟通,正确引导普通群众正确的入党动机,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另一方面,在普通同学中展开对党员同志的考核,建立了较为科学的党员满意度测评,通过听取普通群众的看法、感受、意见和建议,起到对党员监督的作用。

第五,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搭建党员之间沟通交流的信息网络化平台、搭建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密切联系的平台、搭建支部之间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的平台。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之间联系的飞信群、QQ群,实现信息的共享与宣传的便捷;同时开设支部微博,使博客成为党员在组织生活和支部大会之外进行交流的载体。

三、实际效果

          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培育学习型党支部以来,从学习意识、学习能力上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并且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助学、助管、助研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思想建设上,通过党的基础知识考试、知识竞赛、专题学习讨论、思想汇报等形式的思想建设工作,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素质有了较稳定的提高,同时通过主题形式的室内轮值党组织生活对时事政治形势的分析都使得党员的思想建设不断深化。

          在学习成果上,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在学习上的特长,勤奋钻研,在学术上追求上进,研究生党员在全国各种期刊共发表论文6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篇,10名同学获得了全国挑战杯大赛的奖项,6名同学获得了全国英语风采大赛的奖项,2名同学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奖项,多名同学获得了校内的数学建模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各种奖项。

          在组织建设上,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培训、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的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党组织生活的强化,党员的党性认识得到了提高,并且通过实践机会使得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更加具备责任心,对工作更加具有热情同时更加具有奉献精神,对待普通同学更加具有耐心具有带头作用,做到主动关心同学,主动形成力量克服困难,形成了一个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研究生党支部。

          申报单位: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联系人:                                                           

联系电话:677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