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校毕业生党员教育的效能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73

         高校党建工作是开展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核心,毕业生党员作为就业大军中的先进一族,面对就业的严峻压力,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高低是能否顺利就业的关键,同时毕业生党员的现状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习规范、态度、行为都有着较强的示范作用。毕业生党员教育的问题在于,一是毕业生面临就业难、择业心态不稳定;二是求职目标与实际差距明显等现状;三是毕业生党员的实习经验与其在校期间受到的教育产生矛盾时,容易产生政治认同危机,从而动摇党在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针对这些问题,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对于毕业生党员职业目标的动力作用、就业工作推进、日常支部管理工作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学生党员的教育对低年级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习热情有着较好的示范作用、舆论指向作用、有效沟通作用、学生队伍成长的载体作用都有着深远影响。因此如何发挥毕业生党员教育的效能优化是本课题研究的重点。本课题以毕业生党员党史教育为载体,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为内容,以毕业生就业为抓手,探索通过毕业生党员教育使学生在从学校走向社会这一关键转折过程中,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优化基层学生党支部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同时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创新理念、高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意见和建议。

研究内容:

         毕业生党员教育要有活力、要富有成效必须结合实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面对今天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内大环境,探索毕业生党员教育如何开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加强毕业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党史为主题对毕业生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用来指引毕业生未来就业路,指导他们的实际行动,培养其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注重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择业观,提高毕业生党员党性。发挥学院二级党校的教育培训功能。通过组织党史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史专家、学者对在校大四毕业生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党史教育寓论于史、以史代论,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动行将引导毕业生分析思考、评判比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不同形式的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党建和就业中创先争优。树立优秀毕业生党员典型,举行毕业生党员答辩会,发挥党员的辐射功能。通过对毕业生党员去向进行科学分类,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和行业树立典型,让他们与其他同学分享就业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以优秀毕业生党员就业过程的亲身经历,展示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其所能辐射到的舆论指向作用、有效沟通作用、学生队伍成长的载体作用。

3、提升毕业生党员的实践创新能力

         毕业生党员的教育与大学毕业生创业教育相结合。把创业教育与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到教育中。通过历届毕业生党员中创业的典型案例。鼓励学生以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创业的精神动力,把“勇气大于智慧”作为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引导大学毕业生党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同时也有效的推进校园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4、形成毕业生党员教育的有效平台

         构建毕业生党员教育网络平台,提高教育的内涵和工作的实效性。以网络为载体,让大学毕业生了解党史、党情,通过网络平台增强师生互动、学友互动、有效开展毕业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