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以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为载体,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41

         投资金融系教工党支部有管理学院投资金融系的党员组成。目前,投资金融系共22人,其中党员17人,占比为77%。

         党员教师的学历结构:支部共有党员1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47%,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经济师1人,讲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人,硕博比为76%。

         党员教师的年龄结构:50岁以上1人;40-50岁7人;40岁以下9人,平均年龄为34岁。

         党员教师的获奖情况:金融系党员教师团结一致,工作勤奋,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优良成绩。其中:吴清老师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宇熹老师在2007年荣获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艾蔚、金昊等教师先后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金昊与入党积极分子吴清(小)在参与学校迎世博双语演讲中分别荣获二等奖。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教工党员应该成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的中坚力量。

         我们学校以培养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特色,因此,本项研究将紧紧围绕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以实验教学改革为载体,进行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

1.主要内容

         以实验教学改革为载体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将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与高校教师党支部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张显“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特色。

         以实验教学改革为载体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将以“学习+创新+实干”为核心内容。学习党的十七屆四中全会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的愿景;以创新思维开展并创新教学内容、方式和过程;通过实干,将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落到实处,确实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并籍此团结党员教师,构建学习型党支部。通过以上步骤将“学习+创新+实干”形成环路,并不断实施强化。

2.基本思路和方法

(1)学习理论,树立共同愿景

         采用自学和集体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明确构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同时明确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即实验教学是教学上水平的关键,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是教师教学上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讨论达成共识。

(2)专题讨论,明确实验教学特殊性

         聘请在实验教学中有经验的教师和专家,就实验教学的要求作专题介绍,使支部成员了解实验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差别,掌握实验教学的基本概念,如: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创新实验、开放性实验等的内涵,掌握实施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3)积极实干,改进实验教学体系

         对金融系主要负责的金融学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等的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作深入的研究,理顺实验教学体系,并以各专业的核心实验改革为切入口,进行实验项目的建设。

         按专业分组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分组讨论并实施各专业的核心实验项目建设,不断组织各组进行交流,以完善实验项目建设和教学体系,实现“干中学”。

3.重点难点

         实验教学体系的梳理;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的创新

4.主要观点及创新之处

         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应以“学习+创新+实干”为要点,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形成紧迫感,树立危机意识、学习意识。传播学习型支部的设想,不断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传递给每一名党员。创建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要做到:一抓思想教育,二抓理论学习,三抓能力提升。

         创新:鼓励每名党员采取行动,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责任目标,鼓励创新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创新,勇于创新,保持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

         实干:以金融实验室构建为载体,抓住学科建设的要点,将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落到实处,确实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并籍此,做好教师基层党组织工作,将党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构建“学习+创新+实干”的工作环境与氛围,将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与高校教学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可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与教学建设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