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基于党员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型党支部构建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98

         管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由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党员和一个教师党员组成。现任党支部书记史志军老师。管理学院第七党支部现共有党员21人,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14名。

         支部党员学历结构:支部目前21名党员中,有讲师1人,本科在读学生20名。

         支部党员年龄结构:30岁以上1人;20-30岁20人;平均年龄为23岁。

         支部党员获奖情况:党支部书记史志军老师曾获得2008年和2009年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校优秀班主任的称号。支部21名学生中,有班长5人,团干部4人,班学习委员5人。在近几年校级以上奖学金的评比中,我们支部累计共有1人1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1次获校一等奖学金,8人12次获校二等奖学金,15人36次获校三等奖学金,2人9次获自强奖学金,2人4次获创新乙等奖学金,此外有1人获得校学习勤奋奖。

1.主要内容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更应体现学习型组织的特点,更应成为建设

         学习型政党的表率。高校本身就是学习的场所,重视学习是高校学习型党支部存在和发展的生命源泉。

         结合学生党员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使之与党的目标和党支部的具体目标相融合,实现党组织成员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有效统一与合力。通过党员个体的学习与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思考,党员的思维被“激活”,党员的思想、创意得到碰撞和启发,有利于党员潜能发挥,在党支部中实现知识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新的组合和创造,从而形成党支部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使党支部能够号召全体党员,凝聚人心,在理想信念教育、营造大学文化、推动良好班风学风建设中自我超越、自我发展,系统思考,共同奋斗。

2.基本思路和方法

         党支部是保持和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直接体现者。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生活全部依靠支部,党支部是群众对党最直观的认识。党组织的先进性直接体现在广大学生党员、优秀党员身上。

         组织学习是学习型党支部的一项基本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组织的智商,使整个组织的学习智商大于个人智商的叠加,产生1+1>2 的效果。党支部的责任在于激励每个党员的学习热情,激活每个党员的潜能。创造性的运用组织学习理论,强化目标管理和责任制,把学习变成个人的需要,努力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根据党员个人的个性、价值观、兴趣、能力、职业倾向等,结合目前职业世界的现实特征,帮助党员尽早确立职业生涯目标和在大学期间的具体目标;与此同时,党员从宏观层面学习并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观层面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及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微观层面以职业目标和党支部目标为指导进行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

         具体方法:首先,树立党支部的共同愿景,培养党员系统思考的能力。学生党员要确立自己的长远目标,并进行目标分解,认清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中期目标。各党员要把自己放在党支部这个系统中进行思考定位,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从而形成党支部共同愿景。

         其次,在共同愿景的指导下,各党员相互交流和沟通,形成党支部团队合力。在学习方面,从政治学习、专业学习、课外学习三个方面分别展开;在党组织活动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支部生活,以支部生活活动作为学习型党支部建立的载体,以学习型党支部带动班级的学风班风,以点带面,在班级这个单元中发挥学习型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3.重点难点

         本课题的重点在于结合党员职业生涯规划构建学习型党支部,难点在于如何塑造党员愿景与支部愿景的统一,如何把学习型党支部的组织愿景内化为学生党员的个体行为,使学生党员能够在日常的学习、活动、生活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富于学习的大学文化和风气。

4.主要观点

         以党员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为基础,创建高校学习型基层组织,能够培养基层学生党员的学习兴趣,搞好理论知识和现代文化知识的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竞争力;提高基层党员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塑造良好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学习,真正发挥学生党员战斗堡垒作用。

5.创新之处

         将党员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基于党员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型党支部构建,实现党员个人愿景与党组织目标的融合与统一,把党的价值观内化为党员的个人价值,并内化为党员的日常行为,从而形成一个以党支部为学习单元,在党支部这个系统内各党员以党的最高目标为指引,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培养创新、前瞻、开阔的思考方式,发挥党支部在大学阶段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实现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