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以科研工作为切入点,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00

         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和管理学院实验室的党员组成。目前,信息管理系共17人,管理学院实验室共4人,其中党员11人,占比为52%。

         党员教师的学历结构:支部共有党员1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63%,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硕博比为100%。

         党员教师的年龄结构:50岁以上1人;40-50岁3人;40岁以下7人。

         党员教师的获奖情况:吴忠老师曾获得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被推选为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上海市教学名师的称号;范君晖老师获得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王裕明获校优秀党员。本支部获得上海市文明班组,上海市教学团队。本支部的教师还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内部探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

1 、主要内容

         高校党支部是高级知识分子的集中地,是高新科学技术和教学研究最前沿的试验区,也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孵化器。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促进科研团队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选好学术带头人,培育科研骨干,建设和谐协作的科研团队,推动整个学校的全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党支部要起到核心作用和堡垒作用。

         党支部建设要与科研团队建设结合起来,党支部的凝聚力要体现在科研团队的凝聚力上来,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党员在科研团队的作用与地位上来。党支部要重视科研骨干及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工作,现在各支部的党员一般学历层次、学术水平都比较高,思想比较成熟,党支部要主动做好科研骨干和中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鼓励和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保证和谐科研团队的骨干力量不断壮大。

2、基本思路和方法

⑴ 围绕科研抓党建,明确党支部的作用

         目前,我系科研工作在老一辈研究者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注入新的力量,呈现了蒸蒸日上的气象,面临着机遇,孕育着发展,但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抓好党的建设是保证各项科研创新活动不断推进的基础。我们将在下列几点上努力实践做好工作:

①  党支部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科研工作中去,使之成为不断推动科研工作的动力。开设信息管理系党支部博客,通过这一个网络平台,开展“微型党课”,切实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并把精神贯彻到科研工作中。这将是今后指导和引领科研工作的根本思想保障。

②  党支部在了解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思想动态的基础上,认清当前新形势,把握国家对科研和创新研究越来越重视的机遇,摆正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我系的突出特色,特别是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社会保障定量分析的优势,做好全系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引导工作,树立信心,最大限度地调动

         教师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和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为我系的科研创新增加精神动力。

③  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努力营造求真思变,善于交流的学术氛围和宽松和谐、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鼓励“集体功关、协同作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我系的整体科研水平和实力。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积极配合科研工作,以正面引导为主;发挥鼓舞士气、化解矛盾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⑵ 以优良的党风推动科研道德建设,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优良的党风是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科研工作需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长期工作才能取得优异的成果,切忌急功近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物质利益的诱惑无处不在,此时更要以优良的党风来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科研工作者要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为出发点,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情况下,仍要提倡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戒骄戒躁的平实心态进行科研工作。这种精神是立足科研工作的根本。

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落到实处
目前,在系里担任系主任、副主任和课题负责人的人中,党员占了大多数。这种情况说明,一方面,我系很多党员在科研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在我系,党员的先进性也体现在“求实创新,提高科研水平”上。因此,努力保持党的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坚持与时俱进理念,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把一些高素质、高水平的科研骨干吸收到党内来,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科研能力和党的凝聚力,形成良性循环。

⑷改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中青年教师政治觉悟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尊重中青年教师的个性,进行“沙龙式培训”,即用聊天的形式,让教师自己培训自己。学术带头人不再居高临下,只作为交流者、研究者、探讨者、帮助者一起与大家研究、分析问题,青年教师在这种愉悦轻松的气氛中,容易放下包袱,不做作,不掩饰,开诚布公,畅所欲言,道出自己内心的困惑,也便于深入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进步。如果探讨的是教师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就会有强烈的任务驱动,其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往往被充分调动起来,就会用心投入、理性分析、精深思考,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

3、重点难点

⑴  根据学校学院重点学科定位,围绕 “管理科学与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系统工程”等重点学科和信息管理、系统工程核心方向,研究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充分提供思想保证,进一步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创作能力和水平,形成有特色的信息管理方向,使我系教师的研究更上一个台阶。

⑵  研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给中才立规矩,给高才留空间”,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的环境机制、激励机制、动力机制以及保障机制,促进中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和科研工作两方面提高,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效率。

⑶  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我系党员教师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主要观点及创新之处

⑴  坚持两个统一,即“研究无禁区”与“宣传有纪律”的统一。督促支部成员做到既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有坚持负责的政治精神。

⑵ “给中才立规矩,给高才留空间”,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的环境机制、激励机制、动力机制以及保障机制,促进中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和科研工作两方面提高,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效率。采用“沙龙式培训”,即用聊天的形式,让教师自己培训自己。学术带头人不再居高临下,只作为交流者、研究者、探讨者、帮助者一起与大家研究、分析问题,青年教师在这种愉悦轻松的气氛中,容易放下包袱,不做作,不掩饰,开诚布公,畅所欲言,道出自己内心的困惑,也便于深入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进步。

⑶  打造“一个平台,两个窗口,三项功能”。开设信息管理系党支部博客,通过这一个网络平台,开展“微型党课”,使支部成员更深入地参与支部各项建设活动,成为面向支部和党员的两个窗口,完成“知识传递、活动公示、随时参与”三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