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体育教学部党总支:把稳思想之舵,提升体育育人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6-09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体育教学部党总支紧密围绕目标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体育育人工作调研,发挥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思政育体育德作用,深化公共体育课程思政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以学铸魂强党性,挖掘体育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实行每周“1+3+X”述学制度,开展读书班14期,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专题党课4次。聚焦“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就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等进行交流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以理论学习促进思想境界提升,指导工作实践,增强体育育人的源动力。党总支以学铸魂,强化全体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引导部门工作从课程建设、阳光体育、竞技体育、体质健康、体育文化和体育资源五个方面推进,把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到日常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持续推进学思想、强党性。


以学增智重实践,增强党员示范作用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结合体育项目特点,着力发挥体育运动项目服务社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通过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拼搏精神教育等内容融入教学环节,持续深化公共体育课程思政改革。通过服务地方群众体育发展,以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宣讲为载体,拓宽体育服务社会的能力。主题教育期间,党员带头落实公共体育课程思政改革任务,部门调整了教研室设置和教学团队设置,完成了28个体育项目的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重视民族传统体育“八段锦”、舞龙等项目,打造人人都会“八段锦”的学校体育特色文化,将民族体育文化瑰宝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使得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教师以“建新功”为目标任务,积极服务社区和群众体育,党员教师身先示范,以专项技能和健康知识服务全民健身之国家战略。



以学促干建新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校内教学与阳光体育工作开展,以主题教育为推动工作的驱动力,坚持实践创新,推动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赛事筹备工作。以丰富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为内涵,积极指导学校学生体育总会、2个单项体育联盟、30个体育类社团、2支高水平运动队、18支阳光体育代表队以及各级各类校内体育组织开展活动,将普及与提高、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有机结合,构建以课程教学为主体、以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为补充的“全员、全程、全方位”体育育人新格局,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大学生对体育的需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