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2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校教育的各项要求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发展相结合,同学校和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位、见实效。

  1. 总体情况和主要特色

  1. 精心部署,学习形式丰富多样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制定《体育教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等方面作出精心安排;拟定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列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确保有序推进。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通过自主学习加集中学习的模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为每位党员配发四本必读书目,倡导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用好“学习强国”等在线平台;党支部每周以读书分享会形式集中学习1次,阅读书中节选段落并交流学习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着问题学、逐字逐句领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做专题讲座;利用上海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现场学、深入学、发散学。

  1. 多措并举,推进学习纵向深入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依托中心组学习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用党史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体育强国”专题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内容;赴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开展联组学习,就党史学习教育中体育教学的育人功能和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达成了共识;邀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赵荣善作《体育中国——党史中的体育红色记忆》专题讲座;各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带头,各支部委员及所联系的班子成员轮流每季度讲一次党课;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4月前往松江烈士陵园瞻仰先烈、重温入党誓词,5月上海解放纪念日前夕联合部门工会开展“寻红色足迹 迎建党百年”教职工健身走活动;7月与工程实训中心、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开展联组学习共同观看电影《1921》。

  1. 学以致用,聚焦办实事解难题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开展大调研、大排查,聚焦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助力部门教职工职业发展三个层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职工解难题。

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场馆管理方案》,合理高效利用体育场馆,健全规范对外开放管理制度,为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供有效保障;承办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世界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等高级别赛事,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体育运动魅力,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从而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举办“传承红色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师生健步走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健步走活动有机结合,培养师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制定《关于教研室申购体育教学用具的说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阳光队教练员竞聘和考核办法》等制度,助力部门教师职业发展;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教师新办公室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切实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

  1. 存在不足

  1.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还不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够走深走实,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还有差距,特别是党支部层面,还未掀起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

  2. 将党史学习运用到深化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理论结合实际还不够。党总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上的效果不明显,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上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党员教师对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举措不多。

  3. 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在教学中发挥育人主体作用,课程思政措施还不够。党总支对强化体育评价,更好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研究不够深入。教师课程育人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教育引导教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意识有所欠缺。

  1. 下一步计划

  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各项任务,将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各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在全体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以点带面,激发教职工的奋斗精神,从而步调一致、凝心聚力,推动体育教学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1. 融会贯通推动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提升运用党史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计划每年邀请1位学校体育学专家讲学,每年赴1所“双一流”大学体育学院开展交流学习,更新教师体育理念,推进学校改革进程;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办法》,更好地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1. 持之以恒强化课程思政建设

将习近平总书记体育思想融入教研室业务学习之中,编制体育教学部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体育教学大纲修订,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和爱国精神的培养,在每一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内涵,结合不同专项的特点赋予体育课更多的精神塑造意义,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意识。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将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齐心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继续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有力的公共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