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支部  7.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  党课
党课  
 

党课记录表

党课时间

2019.10.23(上午)

上课地点

实训楼4404

授课人

殷昊

记录人

何元俊

党课主题与形式

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党课学习 支部书记党课

出席人员

殷昊、孙逸云、吕梦、王星妍、顾思怡、陆泽盈、张璐、王威

缺席人员

何元俊(上课)、杨丰玲(实习)、

党课内容

一、专题党课学习(支部书记党课)讲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守初心 担使命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殷昊

201910

根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的要求,党课要聚焦“四个讲清楚”,重点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下面,我就围绕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此次专题调研成果,与同志们做个思想交流。

  1. 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

初心有几个含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公仆本色,时刻牢记服务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民”,一个是“服务”。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就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相连的紧密关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工人阶级联合农民和一切革命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斗争,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斗争,这个功劳是非常之大的。而在抗日战争中,更是出现了全民皆兵的场景。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直接关系到党的自身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党的事业成败的头等大事。更是关系到祖国发展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

中华民族灿烂历史绵延流长,疆域辽阔。近代中国的落后让中国饱尝亡国灭种的灾难,割让和丧失土地200多万平方公里。图中的灰色框图都是我国曾经被割让的领土,包括东北、西北部的两块现属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土地。

那时的中国陷入了风雨如磐、长夜难明的黑暗之中,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国家命运岌岌可危。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黑夜中的一粒星火,点燃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依靠和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这期间,我们党经受住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金融危机等国际风波的影响,经受住了 98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从第1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到神舟载人航天、蛟龙深海下潜,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到成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成功的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盛世伟业。从雄鸡一唱天下白,到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综合国力全面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不远的将来。

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

一是把教育摆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加,公共资源、人力资源也更多地向教育倾斜。把学校建成最好的建筑,成了各级政府的目标。二是确立了“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理念。把促进学生身体、心理、人格健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级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激励青年学子服务国家民族、服务人民大众的历史责任感,大力提倡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着力提升青年学子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的综合能力。三是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国策,全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四是深化教育改革。从人才制度、招生考试制度、办学体制、学校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创新。

重视教育,尊崇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有耕读传家,今讲教育兴国、教育富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民心之所盼,也是国家民族复兴之基。

三、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

前段时间,我们对照党章、准则、条例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对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剖析,在这里简单总结下。有几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1. 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深刻,或者不会联系实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学习;

2. 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组织生活中没有自己的见解。

3. 联系群众和群众工作方面。只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忽略了与群众的联系,没有与群众积极沟通。

四、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大家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以后也可以相应的调整我们的组织生活,互相督促。

比如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大家发表、交流见解;分享近期的学习内容,可以是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件时事或者某种新技术、新知识等。

组织生活的形式可以多样化,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可以有不同的见解大家一起讨论,没有对错。

展开与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生活中多交流,多关心。

我们要看到其他党员的优点,多取经学习;对于缺点和不足,也要大胆提出,并督促其整改。

二、专题党课学习(支部书记党课)体会

党课结束以后,支部党员同志们谈了学习体会。

陆泽盈:共产党人真的要时刻告诉自己究竟应该做些什么,要去做些什么,我觉得我现阶段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深刻,或者不会联系实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学习,所以我最近的目标就是抓紧学习,充实自己。

王威:我反思了一下自身的情况,我最近一段时间只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忽略了与群众的联系,没有与群众积极沟通。我现在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在生活中多交流,多关心,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

吕梦:我觉得我们支部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开展与群众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做组织生活的时候要将形式多样化,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要求,这样才会使支部更加焕发生机,使党员愈发散发活力。

孙逸云:我们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自身其实有时候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组织生活中没有自己的见解,我也要积极改正,担起使命。




党委组织部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