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国学经典 品味大师魅力——图书馆举办《“死者如生 生者无愧”——我眼中的杨绛先生》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28下午,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座无虚席,《杨绛传》作者、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罗银胜应邀来到我校博雅讲堂,以《“死者如生 生者无愧”——我眼中的杨绛先生》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图书馆第七届“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图书馆主办,宣传部协办,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和我校3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宓一鸣主持。

讲座伊始,罗教授幽默地为我们分享了他与杨绛先生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的交往经历。罗教授指出在自己的印象中,杨绛先生是位内敛、含蓄的知识分子,她为人低调、谦虚,作为妻子她默默地支持自己的丈夫钱钟书的创作,同时她自身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和评论家,所翻译的《堂吉诃德》和所著的《洗澡》、《干校六纪》享誉中外。1984年,罗教授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便开始广泛阅读杨绛先生的著作,准备为她作传。但是这个想法起初并没有获得不喜张扬的杨绛先生的同意,后经罗教授不懈的坚持,最终得到了杨绛先生的默许。于是,他在当时资料少,技术差的创作环境下辛苦地写下了《杨绛传》的手稿,后经杨绛先生亲自审阅,几经修改才得以问世。杨绛先生淡泊名利的一生、低调容的生活态度和韬光养晦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讲座中,罗教授用风趣朴实的语言让人在欢乐的聆听中感悟良多。不少学生边听边记心得,到提问环节,大家纷纷提问,场面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住讲台,拿着罗教授著作或是自己心爱的本子请求签名,罗教授欣然接受,对每一个签名都认真书写,并应部分同学请求题写了寄语,边写边与“90后”们聊天,从专业的视角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他严谨博学而又

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许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令自己收获颇多,不仅陶冶了情操,感受到了国学经典的魅力,还提供了走近名家、了解传奇人生的机会。

图书馆馆一向致力于丰富我校广大师生的文化生活,构建书香校园,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而不懈努力,通过精心策划读者服务月各项精彩的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嘉宾介绍:

罗银胜,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传记作家。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著有作品《杨绛传》、《顾准的嘴壶25年》、《记忆的修复》等。所著作品被中国国家图书馆、英美等国各大图书馆收藏,并荣登京、沪、渝等地畅销书排行榜。所著《杨绛传》以温暖的笔触叙写了杨绛的百年人生,童年成长、家庭变迁、求学历程以及同钱钟书半个多世纪相濡以沫的爱情,系统地讲述了杨绛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