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党委中心组学习
党委中心组学习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前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相关文献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因此,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是规范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并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形成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的必要措施。为此,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建立和完善以下学习制度:

    一、学习态度与要求

    1、党委中心组是学校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中心组成员应自觉成为全校理论学习的引领者。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要从眼前正在做的事情出发,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学校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3、以科学发展观作引领,以和谐校园建设为载体,以培育综合素质人才为核心,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理论学习要结合学校内涵建设,深入探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教学第一线,研究新问题,寻求新办法,总结新经验,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4、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的核心内容,要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主动找差距、自觉查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5、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有效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心组成员应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在集中学习时做到不处理公务,不接待来访,不闲谈跑题,不擅自早退离席。要把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学习范围和时间

    1、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的范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学习内容还可扩大吸收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及其它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党委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一人,由党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担任。

    2、切实保障理论学习时间。根据上级要求,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1012天。党委决定每月一次(月末周五上午)为中心组集中学习日,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学校的发展,做到有针对性地集思广议,讨论一些重要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以利于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学校各项活动的安排应力避与学习日相碰撞。在每次集中学习之前,由学习秘书负责将学习时间、地点、学习内容和相关要求提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每位成员。

    3、认真落实个人自学制度。个人自学是集中学习的基础,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学习要求,自觉保证学习时间,认真通读学习材料,针对学习主题,做好自学笔记、心得体会,并按学习要求拟好提纲,做好专题发言准备。并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在校内外有关报刊、杂志上投稿。

    三、学习制度及形式

    1、建立学习计划制度。党委中心组应制定学习计划,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中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本校情况,通过各种形式听取中心组成员意见,由党委宣传部拟定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和每学期学习计划进度表,经党委书记审定后发至中心组成员并挂校园新闻网。根据学习计划,宣传部负责为中心组成员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2、确立集体研讨制度。精心组织好集中学习活动。为提高集中研讨时的发言质量,党委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时,应事先确定中心发言人,使讨论有重点、有深度,能解决一两个理论和实际问题。发言人要围绕本次学习主题作精心准备,包括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应用,如何提高理论素养更新观念,学校工作面临的矛盾与问题、推进工作的措施意见等,使与会者能引发思考、激发思绪。

    3、注重学习创新制度。在各人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根据学习内容可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辅导讲座及组织收听收看音像资料;可以和属地党组织或企业集团党的系统共同开展学习交流;也可以适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等。做到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4、建立学校理论学习宣讲团,由学校领导和部分中心组成员组成。面向学院教职工进行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传,宣讲团成员原则上每学期到学院宣讲一次,宣讲的题目由宣传部向宣讲团成员提供采纳,也可按学院要求确定。宣讲活动的登记表由宣传部一并存入学习档案。

    四、学习考核与归档

    1、建立学习考勤制度。每次集中学习,要严格考勤,记录在案,除因公出差或参加上级会议等特殊情况外,不得擅自请假,请假者须经党委负责同志批准,以防止学习流于形式。考勤记录将归入中心组学习档案。中心组学习档案还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2、建立学习通报制度。用简报或校报报道的形式,及时把中心组学习的动态和主要学习成果传播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发挥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辐射作用,以促进、引导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

    3、形成学习督查制度。党委书记亲自抓督查,检查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中心组各项学习制度的贯彻执行,各成员完成理论学习情况;检查各成员学习、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完成情况,宣讲团成员完成宣讲任务情况;检查各成员理论指导实践,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情况。通过督查,把中心组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