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重要决策及执行  重要事项、热点问题办理
重要事项、热点问题办理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这是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以传承优秀文化、培育强国人才为己任的图书馆来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先进文化哺育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具有深远意义。为此,图书馆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是着力打造文化氛围。图书馆以灌输、启迪、熏陶、潜移默化的形式影响着师生,影响着教学、科研甚至娱乐、文化、艺术、体育等成果和趋向。因此,图书馆应形成共识,认真承担起文化育人的职责,着力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文化氛围既是显性的又是隐性的,显性的包括馆舍馆书刊架位、阅览桌椅、电脑设备、花草绿叶等景观、布置等,努力营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学习氛围浓厚的阅读学习场所;隐性的包括馆风、服务形象等,要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使用文明用语,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及文明的行为举止来影响青年学生,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

    二是深化建设文化阵地。图书馆要根据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运用多种媒介和先进科技,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借鉴吸收兄弟院校有益经验,做好文献资源的深度开发,将最新学术、文化讯息及时收集汇总,确保将优秀、先进的学术和文化讯息及时快捷地传递给师生。利用宣传栏、馆办刊物、网络平台、讲座等进行新书推荐、新书通报、专题介绍、好书点评、社会热点宣传等,努力建设一个催人奋进、激励向上的高品位校园文化阵地。

    三是加强开展文化活动。采取多种方法、多种途径,全方位地将图书、期刊、影音等资源利用起来,继续大力开展“读者服务月”、“数据库知识竞赛”、“数据库使用讲座”、“现场荐书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师生视线,增强他们对图书馆的认识,提高图书馆各项服务的使用效能;继续组织好“溯羽亭书友会”,通过书评影评、读书活动、文学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供交流平台,促使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图书馆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更多有水准、有特色的文化项目和服务功能,为建设和谐校园、发挥文化育人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