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党员使命——图书馆党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6-07-14

在建党95周年之际,713日下午,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杨寅华、馆长宓一鸣带领图书馆党支部党员来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大家首先来到位于老成都北路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这是当年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等五个展厅,观看了文献、实物、资料等300余件珍贵史料。在党章历程厅里,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令大家眼前一亮,上面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中共党章。其中一本32开的铅印小册子,最后10余页收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共有629条,详细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也都作出具体的规定。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就诞生于这座普通古朴的上海石库门民居内。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共有了最高政治行为规范,党的事业由此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黄陂南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依次参观了“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等五个展厅,数百件革命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在蜡像室里,栩栩如生的群雕再现了当年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15位出席者(包括2位共产国际代表)围桌而坐、热烈讨论的生动场景,大家纷纷驻足停留,观看感怀。最后,尾厅中响起了《红旗颂》的主题,屏幕上出现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征程,光辉曲折,荡气回肠,大家深受感染,全体俯身向革命先辈们鞠躬缅怀。

本次参观之行是一次良好的红色精神洗礼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精神,立足本岗,勤恳工作,做合格党员,为人民服务,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