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4-0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的具体安排,结合图书馆、信息办、档案馆三个部门建设和发展的中心任务,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总支要把反腐倡廉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宣传党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促进党员和党员干部《准侧》和《条例》新精神新内容入脑入心。组织好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遵纪守法的道德底线。

二、加强制度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

从图书馆、信息办、档案馆发展的新情况出发,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细则,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和追究机制。

图书馆要在《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梳理廉政风险易发环节和风险点,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要求全体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制度为依据,严格按程序办事,使制度建设规范化、常态化。严格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图书采购招标制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制度》,做好2016年图书馆图书采购的续标和数据库采购工作。信息办继续完善内部管理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招标程序、采购过程及部门财务管理,加强合同执行力度及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等。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各类审计工作,包括20163月对教委数据开放工作的相关延伸审计工作和20164月对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档案馆结合工作的实际,通过主动发现、科学分析、及时预警、有效防范,积极探索和及时预防廉政风险,形成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强化责任意识,做好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分工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2016年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办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抓好责任分工、责任检查、责任考核(详见附件)等工作环节。推进基层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的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图书馆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三级签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信息办将做好党风廉政责任三级签约,办公室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抓业务工作的同时负责对本科室人员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科室廉政档案,记录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档案馆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馆长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履行责任书中规定的各项职责,形成全馆上下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格局。

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办党政领导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收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年底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领导干部对自身履责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在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自身履责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四、严抓党风党纪,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结合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严肃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对发生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学校相关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对照检查,切实加强对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导向。

五、坚持党务公开,加大制度的执行和监督力度

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办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执行重大事项的决策、大额经费的使用必须经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规定,坚决杜绝小金库。用党务公开网等渠道加强党务公开,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图书馆通过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进一步推进馆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年终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公布各项经费的收支情况,做到财务公开,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信息办坚持每周一部门晨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对部门各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并对某些重点工作进行集体讨论,充分发挥各个领导成员的才干,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做到有议而决,有决而行,优化学校信息化管理机制,提高学校信息管理的执行力。档案馆紧紧围绕档案馆中心工作,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加强干部职工教育防范,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对于存在的风险环节和风险点,要形成实际有效的制约机制,着力完善惩防体系,着力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着力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保障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新跨越。


2016年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将严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建设,认清形势、 提高认识、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