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书馆党支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3-21


2016年,图书馆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图书馆党总支的工作安排,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四次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图书馆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图书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轮值会议的形式,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为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四次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学习党章党规,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党务公开网的内容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层面,层层落实,把党务公开网作为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平台。


二、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实效

图书馆党支部要加强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建设,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初步计划包括组织观看两会的开、闭幕式,通过观看《与时俱进话党章》教育片等方式进行党章学习,通过阅读讨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式进行党规学习,开展“学系列讲话”专题学习,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专题组织生活,前往佘山镇刘家小学开展公益活动等。党支部认真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记录,将每次组织生活的内容、出席情况等,如实、规范地记入《党支部工作记录本》。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积极申报支部培育计划。在开展组织生活的过程中,按照“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收集组织生活的方案,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立足图书馆的中心工作集思广益,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组织生活的前期策划和组织工作,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富有成效的组织生活。在开展过程中,注重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以切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图书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积极申报党建课题,着力提升党建研究水平

图书馆党支部将继续积极申报党建课题,在申报和研究课题的过程中,探讨如何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图书馆党员在学校特色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发展战略推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做好学校“十三五”开局的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书友会党员导师计划项目,加强党员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结合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提升党建研究的水平。


五、增强服务能力,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把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图书馆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探索创新,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渠道,完善服务措施,形成并巩固自身鲜明的服务特色,使广大师生、群众对图书馆党组织和图书馆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