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2014年度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7

针对2014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各个班子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详尽的整改落实措施,扎实开展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如下:

一、图书馆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转作风、树新风,增强履职能力

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敏锐性,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端正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与权力观,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班子成员听取了夏建国校长“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及党校刘宗洪教授“三严三实”内涵的分析与解读报告,分别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著作。在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大家结合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每位成员做好充分准备并作主题交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讲认识、谈体会,列问题、明举措,相互启发,促进提高思想认识;并将专题学习研讨与促进日常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多种途径,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既注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2、心系群众,做好服务,提高破解难题能力

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科学民主观念,了解群众意愿、集中大家智慧,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热心为读者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着重解决图书馆服务工作中不到位的一些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多调查研究,多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设身处地地为一线教职工着想。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举行了图书馆部主任和一线教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广大读者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领导班子借重阳节慰问退休老同志的机会,多听取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建议,为图书馆发展提供借鉴。当得知教职员工本人或家里有困难的情况,图书馆了解情况后,给予照顾并慰问。同时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特别是在调解同事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方面下功夫。

3、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提升工作创新能力

领导班子立足发展,不断改变思维模式,增强思维能力,看清新形势,研究新环境,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把图书馆创新发展工作做好。积极参加教育部、长三角及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组织的各项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组织参加2015万方数据“课件争霸”检索课件大赛,并争取好成绩,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二是为加强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的馆际交流与协作为,提高师生文献信息资源检索技能,积极组团成立一支由馆员、教师、学生参加的团队,参加于11-12月举行的2015“知网杯”上海高校资源发现系列大赛。在前五届读者服务月的基础上,图书馆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着重提升第六届读者服务月的活动质量和服务效果:图书馆特色服务宣传、微信图书馆专题展览、“阅读明星”评选、外文原版图书展览及现场荐购活动、与读者面对面座谈会、数据库使用讲座、服务学院学科建设专题讲座、著名作家、主持人林华女士应邀讲述“独自愉悦——迷人的读书生活”、“老上海的味道”主题讲座、《孟子》插图版本展、科技情报展——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佳片有约、微视频大赛、搜索大赛等共18项活动。

二、信息办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办员工工作行为。

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如晨会制度,工作日志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安全工作督查制度等,明确信息办工作人员任务分工,增强其服务意识,对其行为规范做出明确的要求。积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听史校长讲三严三实党课;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党课;集体观看《筑梦中国》,谈体会;观看孙中山事迹展览;观看《境界》等等。参加学校2015年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努力构建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预警及时、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制订了《信息化项目评标办法》、《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考评办法》等,规范决策行为,约束权力行使,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保障资金、资源、资产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注重育才,加大对学校信息人才的培育工作力度

创新吸收和引进信息化人才模式,通过公开招聘、调动引进等方式,引进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专业人才,调整人才结构比例。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做好人才继续教育和培养计划,提供各种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机会,创造条件鼓励人员参与信息技术科研工作,提高其科学研发能力,从而培养既懂学校信息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运用人才合作机制,强和交流合作和智力引进。充分利用国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人才资源,加深交流合作,吸引和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参加并举办各类培训、研讨会等,人均培训学习时数达100学时以上,2名技术人员参与了在职博士课程的学习,加强了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对各部门信息管理员培训和指导

梳理和明确各部门信息管理人员,制定部门信息管理员名单,做好信息化办公室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举行信息化管理培训会议,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员作用,使其管理和操作好部门信息系统及学校管理平台等应用,又要向各自部门的教职工及学生做好信息宣传和指导工作,使全校师生了解各系统的功能和信息办的工作职能等,从而促进整个校园信息化的整体推进。

举办主题为“规划•技术•服务•创新——全校师生拥抱智慧校园”的信息技术服务月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信息化工作会议;移动APP金点子活动授奖;发布微信企业号;师生综合服务门户启动;部门信息管理员培训会;学院信息化工作亮点及特色评比活动;举办“网络信息安全”讲座;举行IT技术现场咨询服务及问卷调查活动;举行核心机房及大数据机房体验活动等等,改进工作作风,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构建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提高全校师生对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服务及信息化技术的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增强信息化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师生全面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及发展规划,提高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跨入智慧校园新常态。组织师生结对活动,根据专业的特点,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结对,组织学生参观我校中心机房;举行面对面的师生交流座谈会;参观四行仓库。

三、档案馆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在班子工作的创新精神同与时俱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思想不够解放,将上级相关政策和档案管理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对档案管理利用中如何更好地引入新技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认识不清,开展档案文化传播的方法措施与上海高校档案馆相比较存在一定不足。

2015年档案馆领导班子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注重加强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班子成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边学边查边改,聚焦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针对学校档案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认真查、仔细找,坚持做到立行立改。

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同时先后赴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档案馆学习调研,把上级文件精神与学校档案工作紧密相结合,以创新的思想、科学务实地编制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谋划好学校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结合松江二期建设的要求,按照国家行业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JGJ25-2010)》和国家档案局主编《档案馆建设标准(建标103-2008)》等国家政策文件,根据实现我校新档案馆功能设计能够符合现代化、信息化档案馆的要求,提出我校档案馆新馆设计需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档案安全工作实施细则》,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开始实施,从而确保学校档案信息的安全。

2、业务学习不够,编研工作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在档案馆现有工作人员档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重实务、轻研究,对于特色档案挖掘和编纂的成果还不够显著,距离现代化特色大学建设对档案文化建设的要求尚有差距。

2015年档案馆班子重视本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提高,委派1名工作人员参加为期半年由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上海市档案人员岗位业务知识培训》,3人次参加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等举办的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同时录用上海大学档案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1名,还对全校数十名兼职档案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次,提高了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促进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馆在近几年分别完成老领导《口述档案》、《母校春晖----首届校友微记忆征集》、《激情岁月--工程大老教授回忆文集》的基础上,2015年继续挖掘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史资料,拓展档案资政育人的新途径,在相关部门与学院的支持下,开展《回眸·铭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院史》的征集和编撰工作。

 

以上是2014年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图书馆、信息办、档案馆将进一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解决问题,将我们的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班子。

  

  

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

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