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档案馆党支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6-01-08

    2015年,档案馆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关心支持下,坚持加强支部的作风建设,坚持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夯实支部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核心作用,营建和谐发展氛围,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立足本职工作,发扬团结务实、积极进取的精神,把档案馆支部建设成一支作风优良、求真务实,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

现对2015年档案馆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理论学习

档案馆支部注重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015年,档案馆支部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丰富学习方式,以自主学习为主、集体交流讨论为辅,开展了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观看《筑梦中国》、《境界》等专题片、组织全体党员去东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今年上半年,组织图书信息档案全体党员参观上海市档案馆主办的“海上家风——好家风好家训”档案展示,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家风家训,认识到严以修身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梳理了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方案,制订了一次性告知列表,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效率。

二、加强党风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的防控意识,2015年档案馆支部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档案馆发展的实际,通过主动发现、科学分析、及时预警、有效防范,进一步完善了《档案馆党风廉政责任制》以及《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通过对档案馆有关权力运行的流程和环节的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评估、界定风险等级并做出预警,并通过跟踪监督保证落实,形成排查、评估、预警、防控、跟踪、监督的风险管理模式和防控机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档案馆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加强支部作风建设,提高党员服务师生的能力

认真贯彻党中央及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档案馆的作风建设,优化办事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形成特色档案

注重档案馆资源建设,注重档案的管理与收集,增强档案各个工作环节的配套和协调,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和服务环节;着力抓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收集、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二级学院院史的编撰工作,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挖掘学校发展过程中校史资源,更能使学校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增加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2、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明确党员的工作职责;围绕“库房现代化、资源数字化、管理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五个方面推进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明晰各档案类别的管理权限和责任,强化保密纪律的执行和监督,确保档案的安全;

3、初步构建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框架,维护和建设综合档案分类数据库、学生档案数据库,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提高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

4.结合有效服务团队计划,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把档案馆支部建设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亲和力的服务型团队,为校内外师生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

5、加强支部的制度建设,促进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化

在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档案馆支部通过梳理检查,查找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以及具体表现,认真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制定一次性告知列表。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促进支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并做到依法治档、依法管档。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开展有效服务团队为切入点,积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做到热情服务,规范服务,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的效率和质量;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有问必答,进一步拓展档案服务的方式,开展档案优质服务,提高师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