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林华女士为我校师生作“独自愉悦——迷人的读书生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12-14

  

    1211日下午,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座无虚席,著名作家、主持人林华女士应邀做客我校“博雅讲堂”,以“独自愉悦——迷人的读书生活”为题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图书馆第六届“读者服务月”活动之一,由图书馆主办,宣传部、研究生处、科研处协办。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主持。

    讲座伊始,林华女士呈示了著名漫画家郑辛遥为自己画的一副肖像漫画,指出人要把逆境当作“镶着金边的乌云”,心怀“向日葵精神”。她引用名人名家于读书的种种描述,指出“一个有阅读习惯的人有福了,因为他得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本领:在一生中如何自己教育自己。”她认为,读书的独特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了开发生命,二是为了让自己永远年轻,三是为了更好地认识,纠正自己,读懂他人,理解他人。在她看来,一个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辈子,一个真的读书人却能活几辈子。

林华女士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和习惯。她认为读不同种类的书能收获不同的感受,而谈到怎样一本书才能称得上是一本好书,她引用了台湾著名的杂志《讲义》的三个标准:它会让人读了内心产生力量吗?它会让你介绍给亲友们看吗?五年之后你还会对它感兴趣吗?至于如何读一本好书,她指出,自己的感想和书中的描述碰撞交流之后会产生一种新的领悟,这是一种令人向往的读书境界。她建议,大家读书时可以先找具有阅读快感的书以及和自己气质相近的作家来读,然后当自己的阅读能力提升以后,就可以向宽,向深的方向发展了,此外还要学会把书读活。

最后,林华女士指出,读书的妙趣不仅在于知识的获得,更在于智慧的提升。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拥抱生活。

林华女士的讲座旁征博引,睿智独特,轻松愉悦,互动性强,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对自己的生活亦产生诸多启迪。今后图书馆还会继续邀请名家大师,为师生奉献这样兼具文艺美感和人文情怀的讲座,令师生提升修养,丰富积淀,充实心灵,把工程大校园打造为真正的“文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