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3-09-2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将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2013年学校把图书馆列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试点部门之一。经过半年多的学习、讨论,图书馆已逐步形成比较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这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图书馆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保证。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图书馆根据学校纪委的要求,深入学习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辅导》等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活动,参加了《2013年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动员暨部署会》,对学校2013年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有了深刻理解。我们安排了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赴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教育会堂观看了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等支持创排的廉政话剧---《保卫理想》,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以教育为主,全面防范,警钟长鸣。大家在领导小组带领下,紧密围绕工作实际,以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图书馆真正成为服务学校内涵建设发展、服务科学研究、服务师生员工的坚强后盾。

二、落实学校各项防腐倡廉措施,做好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2013年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图书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通知》要求,为确保图书馆廉政风险预警工作有序开展,图书馆成立了有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重点防范工作项目,从梳理和完善日常工作流程入手,认真组织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制订预警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完善自查自纠自警机制,切实降低廉政风险。

我们先后召开了一次图书馆全体会议、三次班子会议、四次部主任以上会议。首先在班子会议上,我们认真领会学校文件的要求,并对2013年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做了总体安排。根据图书馆的具体工作情况,班子成员经过认真研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从具体工作出发制定了《2013年图书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在图书馆全体会议上,对全体教职工作2013年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动员,传达并学习了会议精神,提出了工作的要点,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在部主任及相关责任人会议上,结合实际梳理图书馆各项工作,借鉴继续教育学院的一些主要做法,理流程、找风险、定等级,经过认真分析,大家集思广益,分析风险定等级,有针对性的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情况表一》的各项内容,对图书馆的各个工作环节及流程进行了梳理,查找各廉政风险点并做出评估预警,逐项进行风险排查,以便今后在工作中进行重点防范。对《图书馆廉政风险事项运行流程图》的每个环节做了认真梳理,在参考《图书馆内部控制制度》基础上,反复推敲、研讨,尽量使工作流程全面具体,防患于未然。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预警防范长效机制

按照党委作的要求,我们首先梳理工作流程,编制事项目录、明确防控事项名称、内容和规定依据等,在此基础上,优化工作运行流程,绘制“事项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条件、程序和监督方式等。

1.查找风险点。通过自己查找,对图书馆工作各流程和环节进行重点梳理,开展各工作环节的风险排摸,最后决定对图书采购招标、数字资源采购、外出现场采购图书及书商活动赞助等重点防控环节进行规范和重点排摸,查找风险点。

2.评定风险等级。依据一定规则评估界定风险等级并作出预警,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集体评定。通过对每个工作环节进行评估讨论,把图书采购招标、数字资源采购为“高”风险;外出现场采购图书、书商活动赞助为“中”风险;外出培训、考察为“低”风险,以明确廉政防控预警的重点。

3.制定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点摸排结果,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防控措施,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措施。为此我们绘制了对图书采购招标、数字资源采购、外出现场采购图书、外出培训、考察及书商活动赞助的五个流程图,明确办理条件、程序和监督方式,从而形成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证。

期间,校纪委领导到图书馆进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中期调研并做指导,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并细化工作流程中的风险点,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各风险点的制度、政策、措施的跟进和监督,使各项工作长期稳定运行。因此我们积极进行工作流程和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对原有工作流程中的高、中、低各风险点进行标注和注释,并提出防范的手段和措施,对具体工作环节进行科技上的监督。目前我们已经完善了《图书馆图书采购招标制度》、《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制度》、《图书馆外出现场采购图书制度》、《图书馆外出培训、考察制度》、《图书馆关于活动赞助制度》等五项制度。使各项工作在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下有序开展。

4.加强科技防控。运用“制度加科技”的理念,依托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做到“网上留痕”,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干预。如在图书采购招标工作中主要看执行合同情况,用图书馆汇文系统统计到货周期、订到率情况、配货清单、售后服务是否保障完善(如有破损书籍,供应商调换的速度)等指标来作为第二年是否能续标及下次招标是否能中标的依据。还有数字资源采购已有数据库的续订工作,主要看其使用量情况及是否符合学校发展需要。数据资源采购过程中可用数据库后台生成的用量统计报告,实现网上动态监控。它包含访问量、下载量、检索次数等指标,还可根据数据库的稳定性、服务性、响应能力、使用效益等指标,综合考评数据库是否续订。

尽管用图书馆的管理系统及数据库后台生成的统计数据,在图书馆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中有一定的作用,但还是有很多的工作可做,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做一些探索和实践,形成科学的、完整的、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同时要协调好制度与科技的关系,制定更完善的预防措施。

 

总之,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是一项长久的、经常性的工作,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政班子齐抓共管,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重视干部和责任人的宣传教育,加强廉政预警监督,针对各风险点采取修正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全馆老师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对各个工作环节严格把关,保证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思想解放有新突破,制度建设有新提高。

 

 

 

 

                              图书馆

                               201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