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大师”张玮做客博雅讲堂,分享《历史的温度》
发布时间: 2017-11-22

1122日下午,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运营技术中心总监张玮先生应邀来到我校博雅讲堂,以《你我皆凡人——“馒头说”公众号的成长与<历史的温度>作品分享会》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图书馆第八届“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图书馆党政领导和我校2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宓一鸣主持。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鲁嘉华在图文信息中心贵宾休息室会见了张玮先生,并与之进行了亲切交谈。

讲座中,张玮通过大家熟悉的居里夫人、杜月笙、方先觉和刘翔引入,结合自己运行公众号的经历,谈了自己对一些人和事的看法,他认为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要客观评价,不能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用“上帝视角”去评价当时的人和事,这对当时的人来说不公平。他在“馒头说”中,尽量用一种第三方、不带感情色彩的口吻还原历史事件。同时,张玮笔下的

历史的最大特点就是“有温度”,他希望通过“还原人的故事”这种叙述方式,令读者感受到历史的温度。

讲座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张玮用风趣朴实的语言让人在欢乐的聆听中感悟良多。不少学生边听边记心得,到提问环节,大家纷纷提问,场面热烈。讲座结束后,张玮为自己的新书《历史的温度》进行了现场签售,同学们拿着新书或本子请求签名,张玮欣然接受,对每一个签名都认真书写,并应部分同学请求题写了

寄语,边写边与“90后”们聊天,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智慧。

    许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令自己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看人看事的有关学问。今后图书馆还会继续邀请名家大师,为师生奉献这样兼具文艺美感和人文情怀的讲座,令师生提升修养,丰富积淀,充实心灵,把工程大校园打造为真正的“文化校园”。

  

主讲人简介:张玮(网名:馒头大师),现任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运营、技术中心总监。他曾做过11年体育记者,采访过三届奥运会、两届世界杯和百余项世界顶级赛事。后担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数字传播中心主任,解放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总经理等。业余时间打理的微信公众号“馒头说”,以“历史上的今天”为特色,每天推送一个历史小故事,目前该微信公众号拥有20多万爱好历史的读者,获凤凰网和“一点资讯”颁发的2017年自媒体“年度内容突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