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0-26

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经认真查找,档案馆“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如下:

严以修身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示范效应不强问题

具体表现在领导干部道德品质的示范、导向和凝聚效应不强,在树立优良馆风上作用尚不明显。

整改措施为要求班子成员认清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增强理论功底,做勤学善思的表率,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坚守信念不够的问题

坚守信念、追求理想,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虚怀若谷、大气包容,诚实守信、表里如一,严于律己、坚持原则的道德品质还需进一步强化和提高。

整改措施为要求班子成员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道德修养,保持清正廉洁,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不搞拉拉扯扯、吃吃喝喝,做到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即知即改

严以用权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为民办实事力度不足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把权力真正用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不够,在档案管理和利用的工作时考虑广大师生需求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工具、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切实把权力用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用在为群众谋福祉上。进一步梳理本馆各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充分发挥档案管理和服务的作用。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依法用权意识不强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法治思维的自觉性还不够强,权为民所用的政治觉悟需进一步提高,接受群众监督的方法和措施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整改措施为要依法依规用权。要强化“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意识,主动把权力置于“阳光”下,切实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用权办事。要始终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任性”用权。四要自觉接受监督。事实证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有力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养成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即知即改

严以律己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自觉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还不够。

整改措施为严守法纪界限。严以律己最起码的要求,是要知法守法、遵规守纪,要敬畏党纪国法,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做遵纪守法之人,决不能搞变通、搞越位,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行动自觉。

即知即改

谋事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高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决策征求职工意见不够,充分倾听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反映各方诉求的科学民主决策体系不够健全。

整改措施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要坚持执政为民,一切从发展大局着眼,从群众利益着手,用“实心”谋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贪图显绩,真正把发展大事、民生实事谋成办好。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长远发展措施落实不够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主动调研的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对解决本馆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有些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成效不明显。

要及时学习上级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也要经常深入基层和兄弟院校档案馆调研,熟悉基层情况,摸准下情,把上级精神和本部门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改革创新,走出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

即知即改

创业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开拓创新精神不够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眼界胸襟不宽,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不善于在大格局中找定位、定目标。

整改措施为不断解放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理念。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勇于突破思想束缚,努力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打破常规,开拓创新,面对新的形势,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本馆的工作效能和整体水平。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工作要求不高的问题

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

整改措施为要勇于担当,对事关本馆发展的项目、难事、要事,就要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勇气和责任。

即知即改

做人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工作作风不够踏实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责任担当意识不浓,对本馆工作人员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把握不准、了解不透。

整改措施为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干为立身之本,以事业为精神支柱,一心一意抓好工作。要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特别在推进本馆工作过程中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即知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