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0-26

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经认真查找,信息化办公室“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如下:

严以修身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和深入,停留在一般化,缺少饥渴感,满足于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水平,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自觉、不够深入系统

进一步认清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如:观看专题教育片、听讲座、了解时事大事等等,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修养。

即知即改

业务学习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业务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浅层面阅读多,特别是对于网络信息技术新发展,主动深入学习不够

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信息化领域前沿知识,开阔视野,充实自我,不断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刻苦钻研信息业务知识,开阔视野,充实自我,不断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在保障学习措施上坚持以下三点:第一、利用相关系统学习机会,吸收丰富的知识养份,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系统地掌握网络信息新知识,形成统一、协调、多样、完善的知识储备结构,以适应学校信息化工作的需要。第二,从工作中学习,突出知识运用的实践性。第三,带着问题学习,突出理论知识的指导性和对实际工作的针对性。在学习形式上,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讨论为辅,在学习时间安排上,主要坚持业余时间学习,通过长期有效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真正成为一名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综合性人才。第四,加强业务进修,特别是系统化的学历进修,让更多的专技人员有高一级的博士或者硕士学历。

即知即改

严以用权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权为全校师生所用的政治觉悟需要进一步提高

把权力真正用在为全校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不够,有效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比较单一,接受群众监督的方法和措施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把权力当作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领导班子必须把权力和责任统一起来,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

依法依规用权,切实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用权办事。要始终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任性”用权。

即知即改

调查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民主集中制执行力度不够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会议发言需更加积极主动

领导班子广泛发扬民主,督促全体员工全面掌握学校信息化相关信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让全体员工能在学校信息化决策过程中积极主动发言,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出谋划策;让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成为工作的新常态;将中心组会议集中讨论作为民主集中制的集中体现,建立“三重一大中心组议事流程,积极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和制度,推进办公室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

即知即改

严以律己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为民务实清廉有待加强

坚守信念、追求实事,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严于律己,坚持原则的道德品质追求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高

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道德修养,保持清正廉洁,正确对待权利、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杜绝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广大师生作为根本依靠力量,努力实现、维护、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职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即知即改

谋事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管理能力、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提高管理能力,有效推动信息化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信息化服务: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和完善了办公室规章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校全面信息化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做好学校信息化规划工作,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实现薄弱环节有突破,常规工作有创新,各项重点工作有落实,为学校工作提供全面的、有效的、智能化的管理与服务。

即知即改

系统调研不够深入,群众路线有待进一步加强

系统建设过程中需求调研不足,实虚难辨。深入各个部门及学校广大学生队伍等基层了解实情,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深入各个业务部门调查研究时间不多,与广大师生接触面不够,导致对师生的具体困难了解不全或服务不到位,尤其是深入各学院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往往是和个别熟悉的老师人员沟通多,直接听取广大学生群众的意见少。

坚持有利于联系师生群众的原则,密切联系师生,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力所能及,多干实事。

建立一种沟通机制,通过在部门网站、上门服务、办公室门口设立投递箱以及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推出校园信息化建设调查咨询表,博采民意,汇聚思路,获取师生反馈信息,以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化工作。

转变工作模式,采取“汇集大众智慧,引领模式转变”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系统建设调查研究。对每一项系统建设任务,认真贯彻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需求研讨会议、调查问卷、走出去调研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师生群众,深入了解师生实际需求情况,广泛征求师生的想法和要求。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重点攻克困难并解决主要矛盾,集思广益,深入开展系统建设调查研究。建立学院走访制度,倾听师生对信息化的呼声和要求。

即知即改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学校信息网络运维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网络运维管理体系,整个学校信息网络运维方式仍然采用你报修我上门的服务理念,或则是出现问题了及时查找问题并处理修复的这种被动管理方式。

建立有效的信息网络运维管理系统,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加强学校信息网络运维体系建设。包括:做技术改进和设备更新,服务靠前一步,把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将通过激励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办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尤其是主动防范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各类攻击、主动发现跟踪并定位网络故障手段和能力以及主动服务等等,采用实时信息网络运维管理系统、短信实时获悉、定期巡检等多种手段,在用户还没有使用之前就已经预测到隐患的存在,并及时到现场修复处理。如:

1、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和推广信息化知识,从而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网络应用能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网上推出温馨小贴士,在信息办网站普及和推广信息化知识、关于在信息网络等方面小功能、小说明以及技术误区等,从而降低或避免出现低级故障。

2、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的学习和培训,提升整个信息化办公室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培养人员主动服务素质。

3、建立信息网络运维管理及检测保障体系,实施全网自动预警机制:建设信息网络运维实时管理及检测系统,采用短信方式,实时获悉或检测学校信息网络运行状态。

4、制定定期巡检机制,提前预测隐患,并提前修护,做到主动服务事先控制。

即知即改

创业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整个学校信息化工作人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有待加强。

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问题。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更好地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需要一支既熟悉自身业务,又要了解信息技术的复合性业务骨干队伍,面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任务不断宽泛、人员紧张的局面,信息办工作人员接受培训和学习调研的机会不够;领导班子及成员对业务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浅阅读多,主动学习先进信息技术不够、深入学习不够;随着应用系统不断更新和上线,作为校园信息化管理、推广中不可或缺的主导力量,各部门信息管理员队伍还疏于管理。因此,整个学校信息化工作人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有待加强。

加强刻苦学习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等,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作为信息化管理部门,必须做好信息化人才队伍的顶层设计,在做好校园信息网络建设的同时,锻炼队伍,完善机制,让每一位信息化管理者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个人的职业规划之中。

1、健全完善信息化办公室规章制度,如晨会制度,工作日志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安全工作督查制度等,明确信息人员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信息办员工工作行为,增强其服务意识,对其行为规范做出明确的要求。

2、注重育才,全面提高和重点培养相结合,鼓励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的老师带教新进人员,加大对学校信息人才的培育工作力度。

1)创新吸收和引进信息化人才模式。通过公开招聘、调动引进等方式,引进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专业人才,调整人才结构比例。

2)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人才继续教育和培养计划,提供各种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机会,不断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在条件具备条件下,鼓励人员参与信息技术科研工作,提高其科学研发能力,从而培养既懂学校信息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3)运用人才合作机制,强和交流合作和智力引进。充分利用国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人才资源,加深交流合作,吸引和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4)做好信息化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5)做好学校各部门信息管理员的管理和培训:梳理和明确各部门信息管理人员,制定部门信息管理员名单,做好信息化办公室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举行信息化管理培训会议,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员作用,使其管理和操作好部门信息系统及学校管理平台等应用,又要向各自部门的教职工及学生做好信息宣传和指导工作,使全校师生了解各系统的功能和信息办的工作职能等,从而促进整个校园信息化的整体推进。

即知即改

在调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提升部门团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调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关注不够

坚持抓重点,抓落实,坚持开拓创新,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专业学习、学术研讨会议等等,了解最新信息技术,督促员工不断提高科研能力,鼓励创新,提质增效,加快学校信息化的发展

即知即改

做人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忠于党、群众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深入基层少,联系群众少,有些工作抓落实少

领导班子要忠于党、群众、工作,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尊重实践、规律和原则。要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

即知即改

领导班子自我批评意识及互评意识比较弱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少,无法全面正确地看清问题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定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校师生办实事

即知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