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教师参加CALIS第十二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发布时间: 2014-05-17

513日至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管理中心和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简称DRAA)理事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和黑龙江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数字资源移动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二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CALIS管理中心有关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及成员馆的领导和专家、来自全国的高校图书馆代表及全球30多家数据库商等近500名代表莅临会场。我馆派出信息咨询部的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周专题之一为“数字资源移动服务研讨会”。CALIS组织专家、数据库商和高校图书馆界的代表从数字资源的移动访问和获取、数字资源的新媒体服务、移动数字图书馆的发展趋势、移动阅读对图书馆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和研究探讨。与此同时,会议对2013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状况作了总结汇报,对高校引进数据库采购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培训周专题之二为引进数据库培训,各数据库商对参会代表作了数据库使用培训。来自不同国家的SpringerProquestNature20余家数据库公司针对各自数据库的新增功能、检索方法和操作技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部分公司还在会场与用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培训结束之后,进行了考试。各位代表通过CALIS培训管理系统完成了答题,CALIS管理中心的老师现场对答卷进行了批改、计分。我馆老师顺利通过了考试,获得了CALIS颁发的合格证书。

引进资源建设作为高校图书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从而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参加此次培训周活动,为我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