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员育人的规定
发布时间: 2011-11-2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推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现对我校全面推进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员育人工作作出以下规定。

一、深刻认识教职员工全员育人的使命感,增强全员育人的责任感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教育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仅直接关系现阶段中华民族的素质,而且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华民族的素质,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事关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的基础工程,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全校教职员工要认真地、自觉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围绕以育人为中心,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紧扣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把育人工作融入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发挥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

二、确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

1.牢固树立“树魂立根”的理念。“树魂”就是要树立理想信念之魂,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的头脑,牢牢把握知识为谁所用、为谁服务的方向。教育引导大学生确立在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立根”就是立民族精神之根,即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从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三个层面上深入进行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培养广大学生具有世界眼光,开放意识,把民族精神的弘扬与时代精神的提炼、城市精神的塑造、学校精神的培育结合起来。形成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环节相互渗透,相互联动的德育工作体系。

2.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有尊重学生的意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对象,要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了解大学生的真实思想,找到教育引导的切入点。要有服务学生的意识,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和发展,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通过构建思想沟通机制、职业发展指导机制、社会实践机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帮困助学育人机制、人格发展引导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

3.牢固树立“发展创新”理念。要针对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后勤社会化与完全学分制的推行,而出现的班级由固定转向半流动状态、社团活动频繁、网络虚拟组织状态、学生生活区相对稳定等新情况、新特点,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构建纵向相连、横向相通的网格型组织体系,在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网络、班级、年级、学生生活园区等不同学生组织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以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覆盖。

4.牢固树立“全员育人”理念。要把学校德育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大力营造“大德育”的育人氛围。要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教师中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要强化专业教师的德育责任性,鼓励他们从本学科的专业特点出发,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德育内涵,要以自己丰富的学识、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健全的人格,教育感召学生。党政管理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服务也是育人的观念,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思想,在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中,有意识地主动地做好育人工作,把育人作为管理、服务的重要目标。

三、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一)教书育人

1.教书育人是“三育人”工作的重点。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每位教师都要充分认识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2.教书育人是指教师在教授专业业务知识的同时,将科学的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渗透到课程和学科之中,将德育寓于各类课程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教书育人的核心是端正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

①教师必须具备正确的政治观念、高尚的师德师风、文明的行为习惯、渊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给学生做出榜样。

②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努力钻研业务,履行教师职责,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要以科学文化知识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抱负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行科学方法论教育,使学生领悟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思想品德、专业学习和心理体能等各方面健康发展。

④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进步,经常深入教室、宿舍,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⑤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尤其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政治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深入学生第一线,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管理育人

1.学校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是管理育人的主体。 管理育人是指管理工作者在立足本职、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树立育人意识,围绕学校育人的总目标,发挥管理工作的育人职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管理育人的基本要求:

①管理工作者要注重提高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树立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②管理工作要服务和服从于育人这一根本目标,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管理工作者要做到既懂得管理规律,又懂得教育规律,创造性地做好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③处处严以律己,模范地遵守校规校纪,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行为带动学生,以出色的工作影响学生,将育人工作贯穿于整个管理过程之中。

④关心爱护学生,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要及时进行严肃而耐心细致的批评教育,并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做到严格管理与耐心教育相结合。

⑤在工作中广泛接触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使管理工作对育人更有针对性。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了解,增强和学生的感情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⑥直接与学生接触的管理工作者,必须深入学生,开展深入细致的育人工作;其他管理工作者应立足本职,做好工作。要通过部门单位联系学生班级等渠道主动与学生接触,积极做好育人工作。

(三)服务育人

1.后勤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服务育人的主体。 服务育人是指服务人员以出色的工作、良好的形象,通过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服务育人的基本要求:

①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工作中的失误和责任事故的出现。

②把服务育人落实到工作中,贯穿于言传身教中,通过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言谈举止,影响教育学生。

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服务热情周到,积极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好排忧解难工作。

④不断改善教学、生活设施和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场所管理,为学生创造舒适优雅的生活、学习环境。

⑤及时了解学生的要求,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并将学生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⑥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员工,要深入学生、关心学生,做好深入细致的育人工作;间接为学生服务的员工,要立足本职,搞好服务。要通过部门、单位联系学生班级等渠道主动开展工作,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一个有机统一的系统工程,有赖于全校各方面、各部门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全身心投入。我们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中央16号文件的引领下,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与环境,构建和谐校园。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