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的花语是纯洁的爱与真挚(转载)
发布时间: 2014-12-16

点击查看原图

大家都称呼工程大的图书馆为“M”,我却欲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为喻。如金字塔般坚强,却不似毗邻的古罗马竞技场粗莽;飘扬着爱与真挚的纯洁,与工程大的文青们一起思考。

对了,2005年,我们的“M”还荣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翻开新生手册就老了。军训晒黑的皮肤还没回白,宿管大叔的鬓角却爬上了白发; 林肯公园的CD还在桌角,嘴角哼出的调调却是邓紫棋的《泡沫》; 宿舍墙上还贴着加内特和纳什的海报,却发现自己已两个多月没打篮球了……一切都在改变,然而喜欢去图书馆看书的初心却始终未变。

临近毕业,借来的书即将过期,于是登陆了学校图书馆网站的账号续借。

浏览自己的借阅历史,我仿佛又回到了“M”的四楼。那里的第四阅览室是我的主场,那里有我的专属位子——就在外国名人传记一排的旁边,面朝南的最左边的一个位子。为什么我喜欢这个位子?我给你三大理由:一、不是太靠近门口,不易受刷卡的“哔哔”声干扰;二、这个位子的左前方有插座,一个move就可变身科技小达人;三、就在前方不远处,直接就有窗门可通往外面的露台,面对夕阳,一览工程大众山小,谈笑有同学,往来无白丁。

点击查看原图

面对图书馆里的老师们,我和他们的交流也仅限于借书还书的事项。对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四阅览室的楼老师,一大原因是,我借的第一本书就是从她手里借的。后来的后来,在熟悉之后,我慢慢了解到楼老师她早在1992年就已经来到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工作。

时间都去哪儿了,眨眼二十余载,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书。当年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楼老师对于工作的概念只源于马克思的一句话:“劳动是谋生的手段。”但随着时间推移,她表示:“慢慢的,我觉得我工作我快乐。在工作中我看到了读者满意的笑容和由衷的感谢,在工作中更感到了自身价值的体现。”

呼吸了四年白玉兰的花香,偶然会在书中夹着的那片干枯的白玉兰花瓣上看到自己的倒影,那上面,写满了纯洁的爱与真挚。


(作者周凡,原载于《新闻晨报》528A3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