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服务师生,建设服务示范窗口
发布时间: 2014-11-18

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根据党委总体部署,深化“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活动,紧密结合部门实际,扎实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创建服务型班子,形成制度机制

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党总支努力改进服务方式,做到寓管理和领导于服务中。如图书馆领导班子建立了与内部教职工定期沟通制度。聚焦青年教师培养问题,提出实施“一门式”服务方案,加强培养力度。又如信息办制定了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及保障服务的不断创新机制。聚焦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问题,提出加强学习的方法。再如档案馆制定了与基层各部门的联系制度。聚焦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提出了加强档案馆网站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机制。

明确服务目标,定位服务对象

图书馆、信息办、档案馆都是学校的服务窗口,在服务广大师生的同时,还积极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及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保障。图书馆推出了首问责任制(FAQ解答手册)、图书馆服务内容微视频、读者服务月、考研学生服务通道、一门式服务方案、数字图书借阅等一系列新的服务项目。信息办推出了对网上办事大厅、考勤系统、迎新系统、机关信息化项目系统的建设。档案馆党员服务示范岗实行首问服务,开展档案优质服务。

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渠道

图书馆成立了“党群互动合作组”,推出党员挂牌服务、党员服务日等活动,依托党员组织生活,开设以服务读者为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支部还与公共图书馆联合共建,通过展览、讲座、影视等形式让广大读者感受多样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与贫困地区学生、松江社区等党组织联合开展服务型党建项目,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党建资源优势互补。例如推出了《追踪PM2.5“科技情报与百姓生活”主题展》、1979年—2013年《大众电影》回顾展、《“电影点亮生活”老电影展》、贫困地区学生捐书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