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3-03-2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将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对图书采购、数字资源采购、外出参加活动及书商赞助等重点防控环节进行规范和监督。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图书采购

对于中文纸本图书采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公开招标、阳光采购。整个过程由后资处采用网上公开招标,校纪委跟踪,由分管校领导、纪委、财务处、审计处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招标会议。

二、数字资源采购

对于数字资源采购,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合同法》及学校的有关规定,由图书馆代表学校与供应商洽谈采购合同。合同必须经学校审批。采购人员负责归整合同流转审核中的意见并转达给供应商,经双方确认同意签字盖章,由办公室交馆长审阅后再交校长办公室办理审核确认手续。

新增数字资源的采购一般应先进行内容评价或试用,采购人员提供采购建议,根据各学院试用情况反馈意见,再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确定采购,报校办,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审核,最后签订合同。

三、外出培训、采购、考察

为了加强风险预警,根据重点岗位进行重点教育宣传的原则,对于外出现采工作及其他外出参加业务知识培训等会议,须经馆领导批准,由馆里统一安排轮流指派适合人员去参加。如遇出境考察须报分管校领导同意,方可办理。同时被指派人员需到办公室填写外出培训学习、采购、考察登记表。回来后要将外出情况向馆领导汇报同时以文字形式将报告交到办公室留存。

四、活动赞助

凡涉及图书馆组织重大的活动,如每年举办的读者服务月,图书馆须对赞助项目严格把关,不收受任何礼金,同时对赞助物品清单办公室予以登记备查。

五、其他说明

目前图书馆中外文期刊及外文图书暂未实行招标。中文期刊目前有2家供应商:方松邮局及上海交大申图技术贸易有限公司;外文期刊供应商有4家:上海世图、北京世图、中国教图及中图进出口有限公司。外文图书供应商由于数量较少,暂未实行招标。

六、监督保障

图书馆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相应的制度建设,对全馆老师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图书馆

20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