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感动——记图书馆共产党员盛芳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2

    盛芳,女,1979年2月生人,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期刊部主任、馆长助理、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她对事业怀着满腔的热忱,有着执着的追求。她做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工作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年轻且有朝气、待人坦诚和朴实的人。她说,在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她领悟到了一个道理:做党员要保持对党的忠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同事要有热心、对事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一、忠诚于党,无私奉献
    盛芳同志坚持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2004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管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她的身上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看到了一种对党负责、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作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她经常上网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资料,翻阅有关书籍和报刊。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她严格遵照校党委和总支书记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开展了各项活动,特别是以“党群互动合作小组”为载体开展的金点子评比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较为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2007年,她被评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青年;2009年,她被评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爱岗敬业,勤奋务实
    盛芳同志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把读者的满意度作为第一目标。盛芳同志先后在图书馆信息部、采编部和期刊部工作,她注重理论学习和专业水平的提高,工作勤奋、踏实、努力,作为图书馆青年教师的骨干,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均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8年5月图书馆购买新系统之后,盛芳同志为了能尽快掌握使用方法,一边学习视频资料,一边自己摸索,不仅自己能够熟练使用该软件,还帮助其他同事解决了不少难题;为了能更加合理的使用中外文图书的采购经费,她多次将中外文新书书目送到各学院教学科研负责人手中,听取教师意见,精心挑选,保证重点;为了使图书馆文献资源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服务,她主动提供咨询服务,介绍馆藏资源,帮助查找所需文献,指导查询技巧等。2009年盛芳同志任期刊部主任后,抓紧时间学习和掌握期刊的所有业务,如中外文期刊的订购、现刊划到、过刊合订本装订、熟练掌握汇文系统中连续出版物模块、勤工助学管理、期刊部职工岗位分工情况等工作。
    盛芳同志担任馆长助理以后,她深感责任之重大,工作更加繁忙,经常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协助馆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如协助馆领导制定任期目标、拟定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完善馆里有关规章制度。负责办理加入CALIS成员馆的各项手续,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2010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报告等等。虽然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但是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她经常是下班后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的同志。
    盛芳同志作为图书馆工会主席,她充满热情,全心全意为全体图书馆职工服务。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的合作精神,集思广益,积极组织召开各项活动。如职工跳绳比赛、新年联欢会、端午节包粽子等等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三、精心执教,教书育人
    盛芳同志担任信息检索课教师以来,严谨治学,以身作则,注重身教,所授课程受到学生好评。在讲授信息检索课以来,她经常与其他授课老师探讨教学方法,互相取长补短。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并参考网上的精品课程教案,课后总结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她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科研水平。已承担校党建课题四项;承担校工会理论研究课题两项,校思政课题一项。并在图书馆专业核心刊物上多次发表论文。
    盛芳同志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同志。她勤于吃苦,乐于奉献,团结同志,服务育人的精神,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工作岗位。盛芳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代表”,诠释着“党员教师”这个闪亮的名字。 

【点评】
    勤勤恳恳为大家服务,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盛芳同志把图书馆领导的重托和图书馆教职工的期望牢记在心中,全心全意地为大家奉献爱心,是大家赞扬的优秀青年党员,学习的榜样。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杨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