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博而忙碌的园丁——记图书馆李玲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2

    为在上海世博活动中贡献一份力量,图书馆成立了由青年党员李玲为组长的策划执行小组,汇聚了图书馆各部门青年骨干人员的力量,从全校师生目前的阅读现状和利用图书馆的习惯出发,共同探讨如何使图书馆在世博活动期间发挥最大的作用,精心策划了以“迎世博,图书馆让校园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图书馆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
    第一期活动中,李玲老师重点组织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积极与校学生会合作,成立了旨在构建图书馆与学生之间沟通桥梁的新书友会,为热爱读书的同学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在校园内创建一种和谐、文明的读书环境。书友会的招募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共收到150余份入会申请表,从中挑选了23名同学入会。书友会的每位同学纷纷在心愿板上贴上了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祝福自己、祝福校园、祝福世博!
    为切合世博主题,李玲老师积极与图书馆采编部的老师沟通交流,精心挑选出28册有关世博的图书,并对每本图书采集了封面图片,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方便读者全面了解世博;并将印有世博图书信息的大型宣传海报贴放在二楼大厅的显要位置,方便读者及时获知馆藏有哪些与世博相关的书籍,方便读者深入探索世博相关知识。
    同时为了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李玲老师发动图书馆的其他同志一起,群策群力,将主要对外服务内容都做成大型海报,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涵盖了电子数据库资源介绍、馆际互借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科技查新服务等各类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并详细介绍了获取各项服务的流程。
    读者服务月开展第一期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极大地鼓舞了李玲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干劲,激情饱满地投入到第二期活动中。
    在服务月第二期活动中,李玲老师本着“走进学院,服务学科”的服务月活动主旨,积极与管理学院、基础学院、材料学院办公室联系,提出主动到学院里为师生举办相关数据库宣传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专利、纸质书刊及数字资源的使用指导,协助各学院更好地进行学科建设。
    接着,李玲老师联合采编部老师组织举办了两场师生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每次座谈会都收获颇大,既向师生宣传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也让我们了解师生们的最新需求。
    为拉近与学生的互动,李玲老师带领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学生干事,在基础学院英语教研部的支持下,组织了以“我与读书”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在全校师生中反映良好。
    作为服务月活动精神的延伸,发挥图书馆在世博期间提供后勤服务的最大作用,在我校世博志愿者服务暑期活动期间,为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和广大世博志愿者,保证阅览室周一至周五能正常开放,李玲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头值班,并号召全馆青年工作人员参与值班,解决暑期值班人员紧张问题。甚至遇到突发性事务,校领导要求图书馆从第二天开始,临时调整阅览室开放时间,由原来每天9:00—15:30调整为9:00—21:00,李玲老师也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好问题,她加班加点调配人员,逐个电话通知到人,及时安排好阅览室的值班,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认可。
    同时,假期期间图书馆经常有接待上级领导参观的工作,今年暑假就共计接待5次参观,其中包括市委领导殷一璀一行参观、上海教委领导一行参观、上海航空公司领导团参观等,每次的参观从前期准备工作、现场维持次序一直到参观结束,李玲老师都是每次必到场,张罗所有事务。
    每项工作都看似平凡琐碎,但中间涉及与各部门的反复沟通,中间难免会遇到障碍和困难,李玲老师都不厌其烦,积极努力的想办法解决。虽然,不是冲在世博服务工作的第一线,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李玲老师力争做一名世博先锋,践行迎世博的文明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