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第二阶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5

    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布署和通知要求,图书馆党总支制订了《创先争优第二阶段工作计划》。在创先争优第二阶段的活动中,我们立足本阶段的重要任务,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遵循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的原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落实公开承诺、重温党史和主题实践四个关键环节,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科学指导实践和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及各支部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滕书记作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集中党课报告等,党员们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实际工作岗位,纷纷表示要把理论学习贯彻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指导实践,争当表率。

    图书馆党支部承担的校党建课题“基于学习型党支部的学习型图书馆建设路径探索”顺利结题。课题借鉴“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理念,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践,探讨学习型图书馆的建设路径,提升图书馆整体创新力和凝聚力,并获得校党建课题二等奖的好成绩。图书馆党支部成功申报校第一批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与世博同行,争当世博先锋——创建学习型图书馆培育知识型馆员”顺利结题。

档案馆党支部成功申报了以“自强不息,乐观豁达——毛泽东的革命精神及人格魅力研究”为主题的学习型支部建设项目,从深入剖析毛泽东对于人生的价值和利益取舍为切入点,挖掘毛泽东在逆境中的奋起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为基础,通过解构领袖品质底蕴及质素,探究品格养成与坚固的本源,更好地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

二、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和三个党支部紧密结合学校要求和工作实际,分别作出公开承诺,全体党员结合学校要求和岗位职责、特点和能力特长,作出争优承诺,并填写了《创先争优党组织承诺书》和《创先争优党员承诺书》,将承诺事项、履行责任人、践诺情况张贴到宣传栏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活动,召开群众座谈会,多方面听取群众的心声,全面评价践行承诺的情况,取得了较好的评议结果。

三、回忆辉煌90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利用“读、看、讲、赛、唱、行、展”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奋斗史、建设史,认真总结党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经验。

    读:党员主动阅读党建书籍,并利用集中活动时间进行交流推荐,例如,图书馆党总支推荐了权威、科学地表述中共发展进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和阐述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规程方法的《党务通》等等。

    看:图书馆推荐并组织教职工观看电视纪录片《身边的毛泽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电影《建党伟业》等优秀影视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艰辛恢弘的伟大征程,使大家深受感染和启发。

    讲: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举行了党史学习交流会。二位党员分别谈了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大家畅谈了电视片《身边的毛泽东》观感、讨论了党的发展历史、回顾了恢复高考、“863计划”等中共重大决策、重温了1949-1978年间党内形成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等崇高精神。大家忆苦思甜,争相发言,令全体人员尤其是年轻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赛: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的号召,组织三个支部学习“党史知识竞赛111题”并参加上海基层党建网的“党史知识竞赛”,最后23名党员全部一次性通过答题,其中一半的党员答对全部题目。

    唱:图书馆党支部组织职工到上海歌城欢唱红歌,图书馆的王仪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的“上海教师永远跟党走”市教育工会西南片高校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并演唱了歌曲《好日子》,优美的歌声点燃了老师们心底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表达了对改革开放引领中国步入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歌颂。

    行:6月2日,图书馆党支部前往嘉兴南湖参观了由南湖全体共产党员捐资兴建、邓小平亲自题写馆名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影响和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重大事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历程。6月23日,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在淞沪抗战纪念馆,信息化办公室参观了上海郊县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大型图片展,回顾了英勇悲壮、震惊中外的“一·二八”、“八·一三” 淞沪地区先后开展两次抗战历程,支部书记李荣正教授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革命先烈——祖国的奠基者”之感言。

    展:通过回顾学校党建历史片段,折射学校党建工作奋发有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侧面,档案馆党支部撷取了关于学校党建的老照片和有关档案资料,在网上制作了“党旗高高飘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华诞”的专题展示。

四、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的三个支部与行政开展亲密合作,围绕本阶段中心任务,开展了“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创品牌”主题实践活动。

    图书馆党支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全体党员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树立和展示图书馆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服务形象,不断激发图书馆人员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尊重读者、服务读者”的图书馆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积极参与完成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

    图书馆与信息办联合完成的“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现代交通信息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成申报工作。为贯彻我校关于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结合重点学科“现代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内涵建设的目标和机遇,图书馆与信息办将通过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数据信息中心建设、应用与服务系统建设等子项目,实现数字化校园水平达到上海市同类高校先进水平。

    (二)成功举办首次读者现场荐书活动

    6月10日,由图书馆主办、上海联诚图书有限公司协办的“2011读者荐书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举行。荐书活动历时5个多小时,展出待选图书3000多种,荐购近600种,200多名师生参与。展出的图书均为2011年出版,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经济、法律、管理、教育、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每位读者可任意挑选五本图书推荐给图书馆,在1小时后,该书即被购买入馆并实现借阅。与此同时,在图书馆党员们的带领下,全体职工全身心投入,进行了争分夺秒、马不停蹄的登记、购买、加工、运送、借阅“一条龙”服务。荐书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优化了图书馆的经费分配,增强了对教学科研和校园文化的支撑力度。今后荐书活动将成为图书馆的一项例行制度,持续地、定期地开展,不断为全校师生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

    (三)圆满完成中文图书招标工作

    本次招标自今年5月24日起发布公告,历经投标报名、资格审查、招标文件拟定等严格程序,最后确定11家投标单位。6月15日上午,举行了招标投标会议,会议由图书馆主持工作副馆长李荣正主持,评标人员包括由资保处、审计处、纪委监察处、图书馆党政领导组成的校图书采购领导小组以及两位校外图情专家,副校长程维明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上,各投标单位依次进行了4分钟的汇报和6分钟的专家答辩,评标人员从商务资质、图书报价、到货周期、加工能力、现采能力、举办书展能力、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提问和打分,最终确定了入选的5家图书供应商。整个招标工作过程严谨、有序,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诚信、效益、廉洁,使图书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在学校岗位聘任中做好资源保障工作

    本着“推进档案利用,提升优质服务”的理念,档案馆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切实服务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在岗位聘任期间,全体党员为全校的教师、职工复印各类相关支撑材料,除了做好日常工作,每天接待查档 20 余人次,查阅卷宗30余卷,复印量达100余页,为学校岗位聘任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档案的利用保障工作,受到了教师们的交口称赞。

    (五)开展示范教育,做好“二优一先”评比工作

    为纪念建党90周年,展示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参加学校的“两优一先”活动的评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总结、评比,广大党员坚定了信念、弘扬了正气,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一点成绩。其中图书馆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群互动小组”被评为基层党建优秀案例;一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员;一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图书馆党总支全体党员党性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实践和检验,它重在坚持、重在深入、重在落实。图书馆党总支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下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诚团结,勤奋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优异的成绩为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书馆党总支

201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