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档案馆党支部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完成情况公示(2014年3号)
发布时间: 2014-09-26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现将我单位近期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完成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公示如下:


档案馆


【整改事项一】

一、整改事项内容

积极营造学习研究的氛围,坚持用好的学风带动工作作风的根本性转变,增强学理论、用理论的自觉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与能力。

二、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①定期召开馆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利;进一步明晰各档案类别的管理权限和责任;进一步强化保密纪律的执行和监督,推动部门工作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②完成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流程和有关接口操作办法的全面修订;完善与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之间的业务接口,确保制度的执行到位。

③为配合学校档案新馆建设,组织开展好数字档案馆的专题调研工作。

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①坚持与健全完善馆务会议制度,营造民主管理的氛围。坚持规范管理,做到依法管档。

②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利;进一步明晰各档案类别的管理权限和责任;进一步强化保密纪律的执行和监督,推动部门工作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③对现行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流程和有关接口操作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完善与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之间的业务接口已经完成。

④为配合学校档案新馆建设,继续做好其他高校档案馆的调研工作。

3、下一步工作计划

①加强新修订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工作制度汇编》宣传和培训,以确保制度的执行到位。

②落实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明确各类别档案的工作范围及权限,确实加强档案保密制度,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指导工作。

③为配合新馆建设及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继续有计划、有组织地去其他高校档案馆进行调研、学习。


【整改事项二】

一、整改事项内容

积极营造学习研究的氛围,坚持抓学习,不断提高部门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意识,注重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建设,切实加强档案重要性的宣传工作。

二、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①建立联系基层的制度,建设专兼职档案员的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

②已经召开2013年度的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发挥全校范围兼职档案员的培训交流学习平台的作用。

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根据档案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立卷工作内容和方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利用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征集学校史料与实物的实施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综合档案工作安全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修改,进一步规范档案工作。

3、下一步工作计划

①进一步完善基层部门的联系制度

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档案工作的调研,积极听取部门、学院干部、群众的工作意见与建议,认真改进档案馆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与部门、学院的沟通和协作,优化服务,增强实践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性。

②继续加强对新任兼职档案员的培训力度。

除了建立专兼职档案员的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档案馆网站的建设,加强档案制度的宣传。

③加强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增强档案意识。

在档案馆网页加大归档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公布各部门上年度综合档案归档情况统计表;建立向部门领导通报材料归档工作情况的制度。

④丰富档案工作培训方式,形成档案工作培训常态化机制。

组织部分兼职档案员到校内归档工作优秀的部门实地参观学习,并请资深的优秀兼职档案员介绍工作经验和做法。


【制度建设情况】

一、制度名称、类型

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管理和利用办法

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立卷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综合档案鉴定、销毁和统计管理办法

4.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工作安全保密制度

5.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库房管理规则

6.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

7.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办法

8.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馆征集学校史料与实物的实施办法

9.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

二、制度建设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以及《上海市档案工作条例》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对现行的档案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讨论和修改,目前已经完成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

2、下一步工作计划

完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的印制,并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公示时间为:2014926日至2014108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67791314

联系地址:图文信息中心517

联系邮箱:zh@sues.edu.cn


档案馆党支部

201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