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图书馆党支部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完成情况公示(2014年3号)
发布时间: 2014-09-26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现将我单位近期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完成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公示如下:

图书馆

【整改事项一】

一、整改事项内容

制定图书馆教职工的职业规划,在一定条件下,按计划、按步骤,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职业能力。

二、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进行全馆动员,明确撰写教职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意义;每个人完成职业规划的撰写工作;图书馆领导班子对教职工的职业规划进行认真研究,根据不同的职业发展要求进行分类,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积极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如规划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处等,积极争取国内外访学机会。

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图书馆每位员工完成职业规划的撰写工作,包括2013-2016近期的职业规划及2016-2020中期的职业规划,由各部主任负责审查并修改,并上交馆领导。加强图书馆内部的业务培训和教师外部培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2人完成教育部科技查新培训,1人获得“查新审核员”资格,1人获得“查新员”资格。2人完成CALIS图书编目员培训,已安排2人到上海交大图书馆学习服务经验。

3、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积极主动与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争取合理必要的支持,期望能与学院的专业教师一样将馆员送到国外去进修深造。


【整改事项二】

一、整改事项内容

推行“首问责任制”,实现优质服务制度的创新。

二、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围绕“首问责任制”的推出和实施,统一认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学习和服务培训,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针对“首问责任制”的内容,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加强检查,责任到人。由图书馆各部门梳理和整理读者服务中的常见问题及日常服务项目和功能。

2、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已制定《图书馆“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并经过馆务会议商讨通过。将读者服务中的常见问题及日常服务项目和功能汇编成册,并对图书馆主页的FAQ栏目作相应的更新。推行“首问责任制”,确立最先接受读者咨询的人为首问责任人,负责解答或指引到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解答读者提出的各类问题,指导读者满意为止。


制度建设情况

一、制度名称、类型

《图书馆“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立)

《图书馆员工学习培训实施办法》(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入馆规定》(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违规处理细则》(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公共查询电脑使用规定》(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借阅规则》(改)

二、制度建设情况

1、已开展的工作

1)广泛调研并结合馆情,制定《图书馆“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在馆务会议上充分讨论修改后定稿。

2)广泛调研图书馆员工的各种学习培训的需求,根据学习培训活动的可行性,加强对图书馆员工的馆内外学习培训活动的管理,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定学习培训的方式,规范流程及培训考核方法。

3)根据图书馆业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删除原规章制度中不合时宜的部分,补充完善相关细则、规定。

4)推行“首问责任制”,确立最先接受读者咨询的人为首问责任人,负责解答或指引到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解答读者提出的各类问题,指导读者满意为止。

5)汇总各学习培训通知并及时呈送领导,加强对学习培训的管理登记工作,规范参加学习培训的申请流程,及时组织并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会议的成果交流。

6)在馆务会议上讨论通过需修改的制度,已定稿并提交至OA系统,统一通过学校发文。



公示时间为:2014926日至2014108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67791366

联系地址:图文信息中心525

联系邮箱:yyh@sues.edu.cn


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

2014926